2017年中国包装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27 17:16
分享:
  

五、包装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我国包装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三个地区为重点区域的包装产业格局。从产值分布上看,根据中国包装联合会的统计,上述三大地区包装工业产值之和约占全国包装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2015年我国包装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地区占比统计数据显示,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等重点区域的包装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随着西部地区的大开发、东北工业基地振兴以及沿海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步伐加快等战略实施,内地省份的包装产业在近几年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整体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与沿海地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中国包装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地区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受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带动,我国包装行业也实现了飞跃式快速发展,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和优越的发展环境吸引了众多跨国企业和民营资本进入到包装行业。

 目前,国内从事包装行业的企业数量众多,包装行业的集中度比较低,处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充分竞争阶段。根据中国包装联合会的统计,截至2015年末,全国包装企业已发展到25万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万余家。总体而言,我国包装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大多数企业不具备适应市场需求的研发能力。国内包装制造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在包装产品的技术研发和制造上不能满足日益复杂的客户需要。行业整体创新能力的不足成为阻碍我国包装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六、包装行业主要企业分析

 1、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作为高端品牌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为客户提供“创意设计与研发创新解决方案、一体化产品制造和供应解决方案、全球运营及服务解决方案”服务。公司在专注消费类电子产品纸质包装的同时,积极推进业务多元化及产品多元化进程,顺利导入高档烟酒、大健康、化妆品、食品及高端奢侈品等行业客户,有效推进环保纸托、互联网印刷包装、汉纸文化产品、广告创意等领域布局。

 公司作为中国纸包装行业领头羊,在市场份额上处于领先地位,根据权威杂志《印刷经理人》组织评选的“2016年度中国印刷企业100强”排行榜位列第一名;在研发创新上,公司时刻关注印刷包装行业前沿技术研究,在智能包装、功能包装、新材料、新工艺等研发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42亿元,同比增长29.20%;净利润8.75亿元,同比增长32.91%。公司在保持ICT行业纸质包装市场优势的同时,积极扩大高档烟酒、化妆品、高端奢侈品等行业市场份额;试水新型商业模式,“互联网+”项目正有序推进;完善公司产品结构,一体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深挖客户需求,纵向布局相关行业;持续研发新型材料、新型技术、新型产品,为客户提供更为先进、环保的产品解决方案;高度重视人才体系建设,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裕同科技业务收入构成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美盈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主要从事轻型包装产品、重型包装产品及RFID电子标签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为客户提供包装产品设计、包装方案优化、包装材料第三方采购与包装产品物流配送、供应商库存管理以及现场辅助包装作业等包装一体化服务。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轻型包装产品和重型包装产品,其中轻型包装产品为轻型瓦楞包装产品和彩印产品,重型包装产品包括重型瓦楞包装产品和重型复合包装产品。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9亿元,同比增长10.06%;营业成本15.66亿元,同比增长5.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1.32%。此外,公司在客户开发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先后获得了福耀玻璃、优必选机器人、HTC、欣锐科技等在内的众多高端客户的包装产品供应资质。

 2016年美盈森业务收入构成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厦门合兴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主要从事中高档瓦楞纸箱、纸板及缓冲包装材料的研发与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的瓦楞纸箱以其优越的使用性能和良好的加工性能,逐渐取代了传统的木箱等运输包装容器,成为现代包装运输的主要载体。公司的产品依靠卓越的质量水平及先进的工业设计理念,不仅实现保护商品、便于仓储、装卸运输的功能,还起到美化商品、宣传商品的作用,同时能够减少损耗及包装空间,属于绿色环保产品。

 公司作为包装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在全国有近30家生产基地,是瓦楞行业在全国布点最多的企业,生产网络覆盖华南、华中、华北、华东、西南等地,可以满足集团大客户的需求,与集团化大客户共生形成网络效应。2016年,公司盈利水平出现一定幅度下滑,实现营业收入35.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1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29%

 2016年合兴包装业务收入构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4、深圳市通产丽星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化妆品、日用品、保健品及食品塑料包装和汽车轻量化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包括创意设计、工艺装备及精密模具设计制造、高分子材料改性及环保材料研发、各类高端塑料包装的生产和销售、化妆品的灌装及搅拌、信息化标签、物流配送、塑料包装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主要产品包括软管、注塑件、吹瓶、标签、模具,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2016年,公司化妆品包装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提升。公司完成了灌装搅拌项目的建设投产,灌装业务由OEM转向了ODM,并完善了片材管、PET瓶等项目的产能配套能力,开启了彩妆项目的研发和生产,丰富了产品品类。公司产品品种齐全,服务范围为国内细分行业之最。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7亿元,同比增长3.49%,其中,塑料包装实现收入7.91亿元,占总收入的74.88%,同比增长2.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7.85万元,同比增长244.17%

 2016年通产丽星业务收入构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