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解析中国就业情况:劳动力不断增加 就业形势趋向好发展(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26 15: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中国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就业结构性矛盾同时并存,城镇就业压力加大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速度加快同时出现,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相互交织。劳动力需求是一种派生需求,扩大就业最根本的还是要靠经济发展。

全国劳动力人口不断增加

人口结构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显性化,近年来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和质量的“双变”已经对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更加凸显其重要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劳动力人口总数达8.07亿人,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0.85%。整体看来,我国劳动力人数正处于稳步增长阶段,2012年全国劳动力人口数量为7.89亿人,从2012-2016五年间,共增长了1800万人,增长率达2.2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就业形势趋向好发展  逐步向第三产业转移

2016年全国就业人员合计7.76亿人,2012-2016年间就业人数增长较为缓慢,五年间共增加了899万人就业。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均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劳动力存在着首先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转移、然后再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趋势。这一发现揭示了产业结构的演进规律,即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第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的支配地位逐步让位于第二产业,然后再让位于第三产业。按照2010-2016年间全国就业产业分布情况来看,第三产业就业人数不断攀升,第一二产业就业人数呈现下降趋势。说明我国就业人员正逐步从第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也进一步彰显我国大力开展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