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9月中国中成药产量分析:中成药产量同比增长8.9%(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26 09: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成药(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PatentPrescription)是以中草药为原料,经制剂加工制成各种不同剂型的中药制品,包括丸、散、膏、丹各种剂型。是我国历代医药学家经过千百年医疗实践创造、总结的有效方剂的精华。

一种是狭义的中成药,它主要指由中药材按一定治病原则配方制成、随时可以取用的现成药品,如中成药中的各种丸剂、散剂、冲剂、酒剂、酊剂、膏剂等等,这便是生活中人们常说的中成药;另一种是广义的中成药,它除包括狭义中成药的概念外,还包括一切经过炮制加工而成的草药药材。

狭义中成药所指的各种成药,均为现成可用,适应急需,存贮方便的中药。相对于中药药材而言,成药治病省了中药煎剂所必要的煎煮时间,更因其能随身携带,不需煎煮等一应器具,故而使用十分方便。由于中成药多为经过一定特殊加工浓缩而成的制成品,故其每次需用量远远少于中药煎剂,而且成药已几乎消除了中药煎剂服用时特有异味等的不良刺激,因而在服药反应上,也较易被大众所接受。

当然,狭义中成药也是有一定缺陷的,这主要表现在成药成分组成、药量配比的一成不变上。由于配方既定,药已制成,故而成药往往不能像煎剂方药那样表现得灵活多变,随症加减,这使成药的实际应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2017年9月中国中成药产量为31.9万吨,同比增长7.4%。2017年1-9月中国中成药产量为274万吨,同比增长8.9%。

2017年中成药产量及增减变动月度数据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中成药行业市场需求及前景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中国中成药累计产量基本保持着300-400万吨左右。2016年中国中成药累计产量为361.1万吨,累计增长6.2%。预计2017年中国中成药累计产量将达到381.3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