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数字音乐商业模式洞察 :中国数字音乐行业快速洗牌 嗨爆全球
来源:艺恩 发布日期:2017-10-23 11: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6年是全球音乐产业连续增长的第二年,数字音乐及流媒体显示出超强活力,带动整个产业实现高速增长。中国市场经历了2015年政府出台的“史上最严版权令”,盗版猖獗问题得到解决,在此推动下,市场通过并购、融资、人事调整等整合,目前国内正在形成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阿里音乐、太合音乐、网易云音乐齐头并进、一超多强的市场格局;在国际,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则与Spotify、AppleMusic并驾齐驱,共同成为全球前三的超级音乐航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通过与国际唱片巨头的强力合作不断走向国际化,引领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嗨爆全球。随着中国市场的规范与繁荣,收入规模与付费用户规模的不断刷新,国际合作的不断加强,中国被国际业界称为下一个伟大的全球机遇。

「国际篇」2016全球数字音乐高速增长,中国市场成瞩目焦点

今年4月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了《2017全球音乐市场报告》,其首席执行官FrancesMoore在报告开篇指出,最近二十年全球音乐产业发展的核心是求变,具体表现为从实体到数字,从下载到流媒体,从拥有音乐到使用音乐,一切都在不断变化,且不同时期市场结构也随着这些变化显示出巨大差异。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音乐产业总收入已突破150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5.9%,其中数字音乐收入达78亿美元,已占整体收入近50%,同比增长17.7%,流媒体收入涨幅高达60.4%,成为全球市场回暖最重要的推动力。

中国音乐产业凭借近两年数字音乐平台的优异表现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报告以《聚焦中国——流媒体助力中国释放潜力》为主题将中国市场作为重点案例研究。中国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得益于政府对盗版的大力治理、数字音乐平台的洗牌、移动支付的发展、用户付费习惯的初步养成等因素,在此环境下,音乐产业总体收入实现了20.3%的增长,全球排名由2015年的第14名上升至第12名,数字收入则取得了全球第9的成绩,流媒体收入上升了30.6%,为数字收入贡献了84.4%.(注:以上百分比来源于《2017全球音乐市场报告》)

会员付费与广告收入共同撑起全球数字音乐产业收入,其中报告估算全球付费会员总数已经达到1.12亿,以QQ音乐为首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付费会员数量与Spotify与AppleMusic比肩,以全球级别影响力引领中国闯入国际视野。随着付费会员规模的扩大,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将释放更多付费红利。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作为中国音乐市场的领军企业,超越国际国内众多音乐平台率先实现盈利,通过不断开拓与华纳音乐、索尼音乐、环球音乐三大国际唱片公司及众多著名国际音乐人的合作来深化集团业务的国际化,并在音乐版权覆盖、版权分销、数字专辑销售、付费用户数量等众多领域保持国际领先地位,不断助推中国音乐市场的繁荣发展,并将中国市场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