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达2150亿元 各区充分彰显出“文化+”特色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2 17: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自从我市2004年制定“文化立市”战略以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连续13年保持平均20%的增长速度,已成为我国文化输出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口岸。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意设计业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较扎实的基础,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体系,迸发出了蓬勃的活力。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2016年,以创意设计业为龙头之一的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态势,实现增加值1949.7亿元,同比增长11%,占GDP的比重达10%。预计2017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达2149.7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深圳各区充分彰显出各具优势的“文化+”特色。南山区“文化+科技”,培育出腾讯、华强方特、迅雷、A8新媒体、环球数码等一批文化科技融合型企业,有17家企业获评市“文化+科技型示范企业”,占全市半壁江山以上。福田区“文化+设计”,全国十大女装品牌企业6家在福田区,还汇聚了建艺装饰、文科园林、亚泰国际、珂莱蒂尔、华视传媒等一批建筑、景观、服装、广告设计行业的领军上市企业设计基地。龙岗区“文化+影音”,吸引华侨城文化集团、开心麻花华南总部、深圳文交所等一批国内文创产业龙头企业落户,引进和培育了华夏动漫集团、叁鑫影视公司、大地动漫公司、迷迪音乐中心、乐杜鹃音乐节等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影视、演艺、动漫类文化项目和企业。

2016年,深圳完善修订《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政策》,完成贷款贴息、保险费资助、优秀新兴业态企业奖励等10余类专项资金扶持计划,安排扶持金额预计3.80亿元;认定深圳吉虹艺术设计产业园等4家单位为新一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园区、基地示范效应和集聚功能进一步显现;推进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成功列入文化部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企业介绍

华侨城集团

华侨城集团成立于1985年11月11日,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之一。成立二十多年来,华侨城由深圳湾畔的一片滩涂起步,发展成为一个跨区域、跨行业经营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

培育了房地产及酒店开发经营、旅游及相关文化产业经营、电子配套包装产品制造等三项国内领先的主营业务。

华侨城集团公司长期致力于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将塑造成为中国最具创想文化和影响力的企业,并通过独特的创想文化致力于提升中国人的生活品质。旗下拥有华侨城控股(SZ000069)、华侨城(亚洲)控股(3366. HK)、康佳集团(SZ000016)三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以及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波托菲诺、新浦江城、何香凝美术馆、OCT-LOFT创意文化园、华夏艺术中心 、长江三峡旅游、华侨城大酒店、威尼斯酒店、茵特拉根大酒店、城市客栈等一系列国内著名的企业和产品品牌。是少数几个连续六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之一。

与此同时,随着深圳东部华侨城、北京华侨城,成都华侨城、上海华侨城、天津华侨城、武汉华侨城、云南华侨城、西安华侨城、泰州华侨城多个大型综合性旅游项目和高尚居住社区的先后投资建设,华侨城集团全国发展的战略布局已经形成。华侨城集团将以更加创新和开放的姿态,并以强大的生机活力和崭新的形象走向未来,谱写更加辉煌的乐章。

盛讯达

深圳市盛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动漫创作、游戏研发、音乐制作、在线阅读,及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06年,现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几百人的精英研发团队和一流运营团队的科技型文化企业2010年伊始,公司战略重心转移至移动互联网领域,致力于精品手游和页游产品的研发和运营。截止2014年12月份,公司已经拥有了数款经典手游产品,并具备年产多款手游产品的研发能力,部分产品在多个应用平台均取得不俗成绩。

公司已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国内各大运营商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不仅在业内极大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在消费终端市场也拥有大量的客户资源。公司还获得了“苹果开发者计划的企业级认证”,使公司产品可同步到达全球市场,极大地提升了盛讯达科技的影响力。

在与一系列商业伙伴展开合作的同时,公司还与中科院共同申请国家863项目,并与华南理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各种项目的交流与合作,确保了一流人才的培养和在技术研发领域中的领先地位。

公司还非常重视动漫、游戏等作为文化产品的社会效应,时刻牢记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在丰富不同层次受众的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极大地陶冶了人们的性情,为促进社会的安宁与和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展望未来,盛讯达科技将坚持走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道路,创作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晟文化

大晟时代文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主营业务为影视文化作品投资制作和网游的研发运营,其中影视文化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中联传动负责,游戏业务由全资子公司淘乐网络负责。影视方面曾投资《小时代3》《冰河追凶》《灭罪师》等知名作品,有多部超级IP改编的影视作品尚在拍摄制作中;游戏方面开发出有《桃花源记》《大侠别嚣张》《灵域》等深受游戏玩家喜爱的页游。

大晟文化(600892)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17年1-6月实现营收9959.69万元,同比下降0.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79.68万元,同比下降1.66%。

中国宝安

中国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安集团)是一个综合类股份制集团公司,成立于1983年7月。主营业务是

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投资兴办工业,引进三来一补;进出口贸易业务;房地产开发、仓储、运输、酒店等服务业,文化业,药品的生产销售;经营锰酸锂正极、改性石墨材料、进出口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