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1 17:49
分享:

五、化妆品主要品牌分析

1、欧莱雅

法国美妆巨头欧莱雅集团创立于1909年,由发明无害合成染发剂配方的法国化学家欧仁?舒莱尔创立于1907 年。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努力,欧莱雅已从一个小型家庭企业成长为世界著名的化妆品生产厂商,《财富》全球500强之一和《财富》“全球50家最受赞赏公司”之一。

集团拥有数百个品牌,其中30多个是国际知名品牌,代表了多样化的品牌文化渊源,覆盖了各种销售渠道。产品极为丰富多彩,主要涉及五大专业领域:护发、染发、护肤、彩妆及香水,除化妆品以外,还经营高档消费品,并从事制药和皮肤病研究。全球市场市占率遥遥领先,在美国、中国、德国和法国市场,欧莱雅集团旗下品牌至少占有各市场排名前五位美妆品牌中的两个席位。

1986年净利润1.33亿欧元,2016年净利润36.47亿欧元,30年里增长了27倍。2016财年,欧莱雅集团营收达到258.4亿欧元,同比增长2.3%,按不变汇率计增长5.1%,可比营收同比增长4.7%。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12.6%,销售网络覆盖140个国家,售出产品总件数70亿,员工总数8.9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雅诗兰黛

雅诗兰黛集团于1946年创立,是全球第二大化妆品集团,生产和营销高品质的护肤、化妆、香水和护发产品,产品销售遍及全世界 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以欧莱雅集团、雅诗兰黛集团为首的十大化妆品集团占据全球高端化妆品市场份额的65%。雅诗兰黛作为高端化妆品行业的领导者,占据全球高端化妆品市场25%的份额,占据美国高端化妆品市场50%的份额。

自创品牌 Estee Lauder 旗下ANR产品于1982年首次推出,不断迎合消费者升级,“全世界每7.5秒售出一瓶”、“连续30年蝉联销售榜首”Clinique 品牌诞生时推出“三部曲”基础护理系列,将系列中的特效润肤露打造成经典畅销产品“在99%的专柜中销售第一”,“全世界每3.7秒售出一瓶”,成为美国和英国高端护肤和彩妆领域销量第一的品牌。

公司实施多品牌、多渠道战略,重视新兴渠道的发展,公司利润率不断走高。公司25%的销售来自梅西百货、Nordstrom 和Sephora三大渠道商。通过与渠道商合作,优化了销售结构,公司在营运和销售费用方面节省了开支,最终使得公司毛利率提升至80%的高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资生堂

资生堂产品系列的确繁多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程度。常见的产品大都属于资生堂集团旗下的以下四家公司系统。这四家分别为:shiseido international, Shiseido cosmetic,shiseido fitit和ft shiseido,ft shiseido。
资生堂自1981年进入中国以来,30多年来深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欧珀莱和悠莱是资生堂专为中国设立的两个子品牌,其中欧珀莱以百货店渠道为主,目前1100家,悠莱以资生堂化妆品专卖店渠道为主,店铺4000多家。
截止2017年6月底的上半财年,资生堂集团营业利润飙升73.9%至346.71亿日元,上年同期为199.42亿日元,营业利润率7.3%按年大涨250个基点。中国业务仍是提振日本美容集团的重要作用,上半年在SHISEIDO、ClédePeauBeauté、IPSA等高端品牌的支持下中国市场营业利润暴涨125.7%,由22.18亿日元增至50.07亿美元,销售增幅固定汇率计算17.4%至686.58亿日元,实际增幅13.7%。

数据来源:公司资料、中商产业研究院

六、化妆品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消费者更加成熟,他们在产品用途、成分和品牌定位上的偏好也更为细分。美白、祛斑、抗衰老、保湿、防晒、补水这些概念将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同。眼部、唇部、脸颊以及颈部的细分产品更贴近消费者具体需求。近几年来,纯天然产品、有机产品备受追捧,是未来化妆品市场的一个发展热点,也是各化妆品企业加强研发的重点领域。

同时,国内品牌比国际品牌更善于开发二、三线日化店渠道,迅速抢占二、三线城市大众市场。同时,为了适应消费者越来越多元化的需求,以及为了追求高端产品所对应的高利润率,国内品牌开始推出高端产品,向高端产品市场渗透。化妆品企业多管齐下实行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建设,在巩固原有传统销售渠道的同时布局电商渠道,实现多渠道销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