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解读:预计后期将现供需两弱格局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09 11: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7年9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105.9%,升幅较8月份扩大5.5个百分点,连续八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各分项指数中,销售指数止跌回升8.4个百分点,是拉动综合指数升幅扩大的重要因素;供应指数继续上升,且升幅有所加大;库存指数虽继续上升,但升幅已连续五个月收窄。本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随着环保督查影响结束以及国庆长假节前备货,终端企业补库积极性日渐高涨,市场需求逐渐活跃,抵消了供应回升以及部分商品出口下降所带来的供应压力,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格局趋于改善,商品库存增速稳中趋降。但同时,近期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上涨明显,终端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攀升,加之楼市密集调控以及采暖季北方工地停工和季节性需求减弱,后期需求或将回落,进而对大宗商品市场向好发展形成压制。

一、生产趋于活跃,供应增速加快

9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6.0%,升幅较上月扩大4.9个百分点,连续八个月呈现上升态势,显示在高利润刺激下,企业生产活动趋于加快,市场供应量整体明显增加。各主要商品中,钢铁、铁矿石、成品油、汽车供应增加,特别是成品油增加明显,钢铁和汽车供应止跌回升,铁矿石供应增速则持续放缓;有色金属、原煤和化工供应继续减少,分别较上月减少2.3个百分点、1.7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213.5亿元,同比增长21.6%,增速比1-7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利润同比增长24%,增速比7月份加快7.5个百分点。当月,受价格较快回升影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03.4%,增速比7月份加快89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加49.4亿元,7月份同比减少10.3亿元;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31.1%,增速比7月份加快5.9个百分点。

1、钢铁供应量止跌回升

9月份,钢铁供应指数止跌回升,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显示在高利润刺激下,国内钢厂生产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8月份,国内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240.61万吨和312.13万吨,较7月份日均产量分别增长0.77%和0.09%。8月份粗钢日均产量为仅低于今年4月和6月的历史第三高水平。另据中钢协统计,2017年9月上旬会员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86.75万吨,旬环比增加2.03万吨,增幅1.1%。不过,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随着焦煤、焦炭等原材料价格的持续大涨,加之北方钢厂采暖季限产临近,钢厂对原料补库积极性减弱,后期钢厂生产或将有所趋缓。

2、成品油、汽车生产增长明显

9月份,成品油和汽车供应指数在经历之前的明显回落后,本月触底反弹,特别是成品油供应指数回升明显,较上月大幅回升17.4个百分点。显示在利润以及需求的刺激下,企业生产积极性明显提高,产品产量增速加快。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原油加工量为4712.2万吨,环比增长3.6%,同比增长6.5%。其中,汽油生产1077.6万吨,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2.3%;柴油生产1488.6万吨,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2.8%。9月份,汽车供应指数止跌回升2.3个百分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汽车生产完成209.3万辆,环比增长1.6%,同比增长4.8%。

3、环保限产,有色金属供应整体趋降

9月份,有色金属供应量继续减少,当月较上月减少2.3%。从行业情况来看,虽生产利润尚可,但在环保督察以及采暖季限产提前等因素的影响下,近期国内有色金属产量持续下降,特别是电解铝、铅等商品降幅明显。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442.0万吨,较8月份减少1.2%,连续两个月下降,同比减少2.2%,自2016年7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减少的局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