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日裔英籍作家石黑一雄个人简历及作品介绍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日期:2017-10-05 22: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日裔英国籍作家石黑一雄(KazuoIshiguro)。

1954年11月8日,石黑一雄生于日本长崎,1960年随家人移居英国,先后毕业于肯特大学和东安格利亚大学,并于1982年获得英国国籍。1983年开始发表小说,其主要作品有《群山淡景》、《浮世画家》和《长日将尽》等。曾获得1989年布克奖、大英帝国勋章、法国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等多个奖项,与鲁西迪、奈保尔被称为“英国文坛移民三雄”。

石黑一雄,日裔英国籍的小说家,与鲁西迪、奈保尔并称英国“移民文学三雄”(其中,维·苏·奈保尔曾于2001年摘得诺贝尔文学奖),被英国皇室授勋为文学骑士,并获授法国艺术文学骑士勋章。

石黑一雄,1954年出生于日本长崎,5岁时,他因父亲申请到了英国国家海洋学研究所的工作,而同随家人移民英国。

石黑一雄的初高中是在沃金语法学校里完成的,这是一所非常传统的英国学校,有着浓厚的艺术、音乐气氛,在这里,石黑一雄曾尝试歌词的创作,前任诺奖得主鲍勃?迪伦还是他非常喜爱的音乐偶像。

高中毕业后,石黑一雄进入英国肯特大学学习英语和哲学,也是在此期间,石黑一雄参与了许多社工工作,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有机会接触了许多低下阶层的人。有人评价,这段经历对于人生顺风顺水的石黑一雄而言,意义重大:“和鲁西迪、奈保尔等在英国原殖民地长大的作家不同,石黑一雄的人生阅历并不丰富,做社工因此成为他接触现实的重要契机。这段经历不但形成了他的价值观,对他以后的小说也颇有启发,特别是这些有心理疾病的人,显然为他后来在小说中深入挖掘人物的心灵伤痛和缺陷提供了素材。”

之后,石黑一雄还曾在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学习创意写作研究生课程,这个课程由英国著名小说家、批评家和学者马尔科姆·布雷德伯里(MalcolmBradbury)创建,在这里,石黑一雄结识了给了他很多启发的导师、英国最具独创性的女性主义小说家安吉拉·卡特(AngelaCarter)。

尽管被称为“移民文学三雄”之一,石黑一雄还是更喜欢将自己描述为一位“国际作家”——“让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读者产生相似的感受和共鸣。”石黑一雄将自己这种特有的叙事方式表达为“如同在写作前,丹麦、或者其他国家的记者问了我三天三夜,问我要写什么内容,怎么写,于是,在写作的同时,我就当他们站在我的身旁。”这种疏离又交融的方式使得石黑一雄的文字“表面平淡无奇,无声之处见惊雷”。而村上春树则赞扬其作品“有一种特别坦诚和温柔的品质,既亲切又自然”。

若你想一览这位诺奖得主的风采,这里推荐已有中文译本的他的六部作品给你: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