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7年国庆节电影市场分析:多部新片扎堆 大盘再破3亿创历史新高
来源:电影票房 发布日期:2017-10-03 09:06
分享:

国庆长假第一天已经过去,国庆当日票房战报正式出炉。今年国庆单日分账票房报收3.586亿,国庆大盘时隔一年再度冲破3亿大关,并打破了国庆节历史最高票房纪录。同时,大盘也比去年国庆当天收入的2.82亿大涨27.1%,涨幅基本上跟刚过去的9月一致。国庆票房在2013年首次破亿后,几乎每年更上一个台阶,唯独去年票房大幅缩水近一成,今年总算再度实现正增长。(本文票房均为不含电商服务费的分账票房,由于影院上报并未完成,未来数据将有所变化)

回顾近几年国庆档:2013年国庆当日被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单片占得近六成市场份额,可谓一片独大,该片在国庆长假期间一直保持垄断地位;2014年国庆的市场形势几乎大同小异,徐峥和黄渤主演的《心花路放》在整个国庆期间绝对制霸;2015年,开始阶段由《港囧》和《九层妖塔》平分秋色,两片国庆单日票房均破亿,不过《夏洛特烦恼》凭借口碑逆袭后来居上,走出了极其励志的逆袭之路;去年,《湄公河行动》又几乎重演了《夏洛特烦恼》的历史,成为主旋律题材中的票房巨鳄。

即便在《芳华》和《心理罪城市之光》两片撤档后,今年国庆档仍拥有《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追龙《空天猎》和《缝纫机乐队》等片,依然堪称历史最拥挤的国庆档。去年国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爵迹》一开始抢得先机,不过由于两片的质量未能撑起其走势,很快便被口碑更佳的《湄公河行动》反超,国庆档再度上演了精彩的逆袭好戏。今年国庆档情形又全然不同,几部主力影片的质量都比较均衡,目前除了刚刚打破国庆单片单日纪录的《羞羞的铁拳》已经锁定最大赢家地位外,其他影片谁能笑到最后都还言之过早。

影片表现

影片方面,开心麻花新作《羞羞的铁拳》国庆当天砍下1.64亿分账票房,以领先亚军近亿元的较明显优势夺得国庆单日冠军,打破了两年前由《港囧》创下的国庆单片纪录(1.26亿)。《羞羞的铁拳》于周六上映首日斩获票房1.27亿,开画成绩比开心麻花首部大电影《夏洛特烦恼》首日的2380万提升了四倍多。2015年国庆档,《夏洛特烦恼》开画成绩并不出彩,远逊于同期开画的《九层妖塔》,不过影片凭借口碑逐步逆袭、天天逆跌,最终拿下当年国庆档票房冠军。《羞羞的铁拳》甫一登场就霸气十足,两天累计分账票房已经逼近3亿大关,基本可以说已经锁定胜局,极有可能将是今年国庆档唯一票房破10亿的影片。

被誉为“成龙近年最佳”的《英伦对决》在国庆当天砍下6750万,摘得单日亚军。加上在9月30日上映首日票房收入的6820万元,影片两天累计分账票房已达1.39亿,也暂列国庆档亚军。影片未来几天的排片占比均保持在两成左右,看来电影的质量也让院线对其在假期间的表现充满信心。《英伦对决》跟以往观众看到的成龙式动作喜剧不一样,成龙大哥在本片中化身演技派,让观众品味到别具一格的“演员成龙”,而不只是“打星成龙”。不过本片在题材上涉及较多国外的军事、政治元素,恐怕在内地主流观众中产生隔阂,成为其票房发挥的不利因素。

刘德华、甄子丹主演的犯罪动作片《追龙》4950万,排在单日第三。影片两日累计票房已达8900万,已经破亿在即。本片的导演王晶在虐待观众多年后终于又拍了一部口碑好片,影片也有望凭借口碑在国庆档票房大战实现“逆袭”。此外,本片两位主演华仔和宇宙丹的表现也都得到称赞,作为一部风格明显的港式犯罪动作片,《追龙》将在票房大本营广东省有较好表现。

李晨自导自演的空军题材《空天猎》和大鹏自导自演的喜剧电影《缝纫机乐队》处于第三梯队,两片在国庆当日分别斩获2640万和2220万,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不过《缝纫机乐队》走势更加优异,该片国庆环比大涨六成多,而《空天猎》仅勉强持平前一天票房。如无意外,《缝纫机乐队》将迅速逆袭并甩开《空天猎》,向第二梯队的《追龙》等片发起追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