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共有产权住房明日摇号 共有产权住房利弊你考虑清楚了吗?(科普)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9 16:17
分享:

共有产权房与经济适用房有什么区别?

作为政策性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首先要明确是具有商品住房属性的,但它与其他住房不同的是,它同时也具备住房保障的功能属性。这是因为:首先,共有产权住房的申请有准入门槛,要满足的是购房者的“基本住房需求”。其次,共有产权住房的规划建设、审核配售的一系列管理手段,体现了共有产权住房的保障属性。再次,共有产权住房的定价、处分限制和退出等方面的制度设计,也凸显了其住房保障属性。

共有产权住房有点像经济适用住房的升级版,它们俩都属于产权式的保障性住房。但是,共有产权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在制度设计上存在较大区别。经济适用房的产权是受限制的产权,而共有产权房中申请者和政府各拥有产权份额,属于商品房产权。这其中,在土地性质上,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在划拨的建设用地上,而共有产权住房的用地性质则为出让的。在使用收益方面,经济适用住房只能自住,不得出租或出借以及从事居住以外的任何活动。而共有产权住房除自住外,购房人还可以在市级代持机构建立的网络服务平台发布房屋租赁信息进行出租。

共有产权房利弊是什么?

共有产权房是否真的适合北漂购买,首先我们来看看共有产权房有什么利弊:

共有产权房是保障房的一种,可以实现北漂北京安家梦。北漂经过多年的奋斗,已经习惯了北京这种大城市的生活,并且多年来积攒不少朋友、人脉,已经在北京成家立业,也希望不再漂泊。北京房价高不可攀,共有产权房可以给自己的生活和婚姻一个港湾。

北京共有产权房申报摇号期间周期过长,而且中签率低,前文提到,此次,有70%的房源面向北京市户籍家庭,摇中率约为0.3%,也同时将有30%的房源面向“新北京人”,摇中率约为0.5%。此外,申报共有产权房,占用自己的购房指标,单身仅有1套的名额被占用无法再买,结婚家庭仅2套,占了一套指标。此外,转让问题也不可忽视。首先5年方可转让,这5年不能出现变故,例如换房、卖房救急都无法实现。

从这共有产权房的缺点来看,如果自己现在有钱买商品房或者只是暂时手头紧张,但是未来现金流能迅速上涨,未来几年有置换升级打算的人,是不适合买这样的共有产权房子的。总的来说,作为北漂一族,购房不易,如果有条件上车,还是赶紧买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