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及西北地区累计光伏裝机容量分析:行业发展有哪些驱动因素?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1 15: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发电作为解决中国能源供应困境及严重环境污染问题之重要可再生能源,已于过去五年于中国快速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光伏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77.4吉瓦,同比增长79.2%,占电力累计装机容量总额之4.7%。预计2017年中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将超100吉瓦,但同比增长幅度将减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西北部(尤其是新疆、青海及甘肃)由于太阳辐射强烈且可用土地资源丰富,因此产生大量太阳能资源,并使光伏电站建设潜力巨大。2016年中国西北五省的累计安装容量达30.9吉瓦,占中国总装机容量约40%,2010年至2016年录得复合年增长率127.1%(高于全国增长率110.1%)。

中国西北新能源发电厂的大型开发超出当地电力需求的增长及跨省电力输送能力,导致光伏发电厂所产生的电力缩减,特别是新疆及甘肃的发电厂。中国西北的光伏电开发预期将于未来1至2年内放缓。

然而,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限制为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12月颁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所提及的其中一个目标。多项政策及措施已出台,以协助解开困局,包括倘光伏电站营运商的光伏发电厂因限电而未能达到若干最低使用时数,购电方应向光伏电营运商补偿。甘肃光伏发电厂的最低使用时数为每年1350及1500小时(根据不同太阳能幅射计算),而新疆光伏发电厂的最低使用时数则为每年1400及1500小时(根据不同太阳能幅射计算)。2016年6月,国家能源局就中国新光伏产能发出建设目标。由于甘肃及新疆出现严重限电,故国家能源局并未于该两个省份分配新光伏产能的建设目标,务求首要纾缓该等地区现有光伏发电厂的限电问题。

此外,超高压输电项目可协助输送甘肃及新疆产生的光伏电力予其他高电力需求地区。由于太阳能资源的潜力庞大,甘肃及新疆计划成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基地。超高压输电网络预期将于利用甘肃及新疆产生的光伏电力应对华东省份高电力需求方面,担当重要角色于十三五规划期间,涉及甘肃及新疆之七个超高压输电项目当中有四个属营运或建设中项目。当超高压输电项目分别于2017年及2018年开展营运,预期甘肃及新疆之光伏电力限电问题将得以纾缓。

2012-2017年中国西北累计光伏装机容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