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住宿掀起家庭旅游热潮 重塑旅行消费模式
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1 14:14
分享:

随着中国家庭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消费观念的提档升级,家庭旅游已成为当下的市场热点。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中国城乡居民出游意愿调查》,2016年家庭出游人次占到总出游人次的46.90%,已成为当下旅游消费的主导力量。随着更多80、90后进入家庭生活,中国家庭的消费习惯也在发生明显的变化:家庭旅游消费开支逐年攀升,家庭出游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展;同时,签证政策的放宽、航线开拓等出行渠道的发展、房屋分享带来了新的住宿方式、互联网发展下信息获取的便利性等,都让家庭出游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

Airbnb爱彼迎等住房分享平台恰好为中国家庭的出游创造了新的选择和体验,也正重塑着家庭旅游的消费模式。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与Airbnb爱彼迎的《中国分享住宿消费趋势报告2017》,有半数受访者表示曾与家人同行使用海外分享住宿,有30%的受访者表示选择使用海外分享住宿的原因在于适合家庭/亲友出行。

1.以Airbnb爱彼迎为代表的分享住宿正在改变家庭旅行的方式

通过Airbnb爱彼迎等平台,人们不仅可以入住当地人的房屋,更可以借此贴近当地生活,感受多样的文化。Airbnb爱彼迎的房源遍及全球的191个国家和地区、6.5万个城市,在全球目之所及的旅行目的地,当地人可以敞开胸怀欢迎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世界各地的旅行者,至今已经有超过2亿人次通过这种方式深入了当地社区,其中包括了相当比例的家庭。在过去的暑假里,超过4500万人次的房客入住了Airbnb爱彼迎的全球房源,其中有800万人次为家庭出游。全世界范围内最受Airbnb爱彼迎房客欢迎的目的地包括美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

住宿分享和体验分享为家庭旅行度假创造了新的体验:父母带着孩子们入住设施齐全的房屋,可以遵循往日的作息和生活习惯,为孩子准备丰盛的早餐、带他们在后院玩耍。同时,他们还可以在房东提供的信息指引下发现除了热门景点之外的好去处。此外,去年11月起Airbnb爱彼迎陆续在全球的30多个城市上线了“体验”项目,家庭游客可以在当地达人的带领下参与其中,深入体验当地文化。

2.与国内游家庭相比,中国出境游家庭更偏爱分享类住宿

根据Airbnb爱彼迎平台2017年1月1日至9月1日的数据,我国通过Airbnb爱彼迎携儿童出游的出境人次占出境总人次的17%,而以亲子游为目的的国内出游人次约占国内旅游总人次的8%,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攀升中。与国内游家庭相比,中国出境游家庭更偏爱Airbnb,以亲子游为目的的出境游游客入住Airbnb爱彼迎的比例较国内游高出9个百分点,人次多出136%。

3.亚洲目的地更吸引中国家庭

Airbnb爱彼迎的数据显示,日本、中国台湾和香港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对中国亲子游家庭最具吸引力。其中,入住日本房源的中国家庭房客占到了中国家庭出境游房客的30%左右,大阪、东京和京都吸引了最多的中国家庭。同时,大阪和京都也是中国家庭游房客占总体出游比例最高的目的地。马上到来的国庆黄金周,大阪、京都、东京和台北将继续吸引中国家庭前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