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8批目录各类型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分析
来源:OFweek锂电网 发布日期:2017-09-21 10:47
分享:

近日,据工信部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34.6万辆和32万辆,同比增长33.5%和30.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28.4万辆和26万辆,同比增长45.4%和43.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6.2万辆和5.9万辆,同比下降2.6%和7.5%。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车用电池作为核心零部件也得到快速增长。

截至9月20日,我国今年已发布的8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小编根据已披露的8批目录,通过梳理各种新能源汽车的配套电池类型情况,紧密跟踪锂电池配套市场概况。

1、锂离子电池材料的优劣势及2016年车用电池配套分布

锂离子电池的性能主要取决于所用电池内部材料的结构和性能。尽管从理论上能够用作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种类很多,但目前在商业化生产的锂离子电池中最广泛使用的正极材料大概有四种。

各类正极材料差异与优劣势

对比四种材料可以看出,三元材料、钴酸锂的理论比容量较高,磷酸铁锂、锰酸锂的理论比容量和成本都比较低,钴酸锂在车用电池使用方面应用成本较高,因此受下游市场以及自身生产状况等因素影响,目前车用市场还是以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为主。

据显示,2016年我国车用电池材料中,磷酸铁锂占42%、三元材料占40%、镍氢电池占13%,其他的材料采用的比较低。

2、1-8批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类型情况

2017年工信部公布的8批共296款新能源乘用车中,采用最多的是三元锂,共有221款,磷酸铁锂的有33款,未知及其他的有42款。各批次新能源乘用车配套电池具体情况如下:

2017年1-8批新能源客车共1526款,其中配套电池最多是磷酸铁锂,有1095款,其次是锰酸锂有325款、钛酸锂有57款、其他的有49款。各批次新能源客车配套电池具体情况如下:

2017年工信部公布的8批共716款新能源专用车中,采用最多的是三元锂,共有467款,磷酸铁锂的有188款,锰酸锂的有26款,未知及其他的有35款。各批次新能源专用车配套电池具体情况如下:

从上面8个批次的配套电池类型可以看出,磷酸铁锂在2017年推广应用最多,占51.85%,其次是三元锂占27.11%、锰酸锂占13.83%,其他的占7.21%。

磷酸铁锂2017年比2016年推广应用增长,也反映出我国在新能源客车推广应用方面增长较快。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