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升级给电子商务发展提出新需求 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达25万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0 17: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19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该报告核心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为13.35万亿元,同比增长27.1%。

随着全球信息技术革命加速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深入,以催生出大量的新业态。以互联网为龙头的信息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程度逐步增长,并将持续保持较快增长。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一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商业标杆。

交易规模

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作为较为先进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快速兴起。中国的电商企业迅速崛起,在带来社会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变革的,同时也给传统零售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电子商务行业潜在的巨大市场份额,纷纷开展“互联网+”行动。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视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0.5万亿元,较2015年相比,同比增长25.6%。随着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逐渐稳步发展,预计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同比增长为2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经济转型升级给电子商务发展提出新需求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将面临经济转型、国企改革等一系列挑战,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创新企业生产经营模式、提高产业组织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节能减排、带动新兴服务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需要其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拉动国内市场需求,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社会结构和消费观念变革给电商发展带来新空间

“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发展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将发生巨大变化,人均收入不断增长,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年轻一代逐步成为新的消费群体。同时,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亟需通过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促进城乡一体化便民服务体系来更好地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带动工作方式的转变和相关服务业的发展,优化就业结构、缓解就业压力、促进社会和谐。

3.信息技术持续发展给电商发展带来新条件

近年来,新一代移动通信网、下一代互联网和数字广播电视网加快布局,三网融合全面推进;以云计算和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正在兴起;智能搜索和社区网络等应用形式不断出现。上述新技术的发展为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条件。

4.全球竞争与合作深化给电子商务发展提出新挑战

电子商务已成为全球一体化生产和组织方式的重要工具。各国在通过电子商务争夺资源配置主动权、提高经济竞争力的同时也在密切关注电子商务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加强市场风险防范。为赢得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我国亟需加快和务实发展电子商务,结合“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提高我国产业和资源的组织能力,优化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定位布局,提高国际竞争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