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上班族旅行方式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蚂蚁窝 发布日期:2017-09-20 10:57
分享:

日前,蚂蜂窝旅行网与领英中国联合发布的《中国上班族旅行方式研究报告2017》,基于双方大数据平台及近2000份抽样数据,深入分析了中国上班族在工作、休假、旅游等方面的态度和行为。报告指出,中国白领不仅休假难,还有超过八成人在旅行中仍会工作;而即便踏上旅途,近半数人出于人际关系考虑,会选择保持低调。

加班、通宵、996工作制——这些束缚着中国白领的因素,使大多数人无法利用假期尽兴旅游。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及不同城市的白领,虽在工作压力与旅行次数上差异明显,但也拥有诸多共同特征,如对释放压力的迫切需求,对旅行品质的高度重视等。

“乙方”旅行次数更多,金融行业休假最难

虽然互联网人常常自称“加班狗”,但报告显示,互联网人并不是最难休假的。互联网人尽管常常“通宵作战”,但休假时间相对灵活,仍能找到度假放松的机会。

从行业看,从事金融行业的人最为忙碌,38%的金融人去年没有将年假休完,远高于看似“披星戴月”的互联网行业。对于从事金融行业的上班族来说,巨大的KPI压力是阻碍他们出去旅游的最大绊脚石。

在大多上班族看来,教育行业、媒体行业和娱乐行业的从业者拥有最多的假期,能够更多地旅行。然而数据显示,每年旅游次数最多的却反而是从事商业服务的上班族,如从事咨询、法律、检测、认证、中介服务等行业从业者,也就是常说的“乙方”——年均出游3.8次。相比之下,因为假期相对集中,单次出游时长较长,从事教育或培训的上班族年均仅出游2.9次。

分岗位来看,从事产品研发、工程开发和项目管理岗位的人员,以及人力资源及财务人员,可能是一个公司里除老板以外最忙的人,他们中间,全年未休完年假的人数占比最高,分别达到38.2%、37.7%和35.4%。

从城市来看,上海上班族最难休假,37%的人没有将去年的年假休完。相比之下,北京和广州的上班族比较幸福,没有将年假休完的人群分别仅占到28%和29%。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