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及中国无人驾驶汽车产业格局及技术路线分析(图)
来源:Roadstar 发布日期:2017-09-20 09:49
分享:

现在无人驾驶的热潮,起源于2005年,美国国防部举办的DARPA Grand Challenge。04年的第一届没有选手跑出来,但是05年在荒野的比赛,有多支队伍成功跑完,斯坦福大学和卡耐基梅隆大学获得了第一、二名。

1.无人驾驶行业的现状分析

1.1 The origin:DARPA

现在无人驾驶的热潮,起源于2005年,美国国防部举办的DARPAGrandChallenge。04年的第一届没有选手跑出来,但是05年在荒野的比赛,有多支队伍成功跑完,斯坦福大学和卡耐基梅隆大学获得了第一、二名。

而2007年的DARPA Urban Challenge,把挑战放到了城市路况中,这次是卡耐基梅隆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分别获得了第一,二,三名。

通过美国国防部的比赛,向世人证明了无人驾驶技术上的可能性。

1.2 Google延续了DARPA的技术,从09年一直在不断的研发

Google看到DARPA中无人驾驶技术的未来,于2009年将斯坦福AILab的负责人,也是DARPA中斯坦福大学队原型车的负责人Sebastian招到Google,和他的原班人马一起,继续无人驾驶领域的研究。GoogleX于2010年1月正式成立。

从09年到2016年6月,Google的无人车累计行驶了2,777,585公里。光2016年8月这一个月,无人车就行驶了202,777公里。

截止到现在,Google的无人车已经累计行驶了500万公里。最新的技术实力,可以达到平均连续8000公里1次人工干预的水平。

2016年12月,Google正式将GoogleX中的无人驾驶业务分拆出来,成立了独立公司Waymo。

由于Google对无人驾驶技术的大力推进,在硅谷大家都能看到最前沿的技术似乎已经能很快的得到普及。目前,Google的无人驾驶技术还是公认世界最高的水平。

1.3 Tesla的探索—激进的先驱者

Tesla从2014年底的车型开始,就为用户提供可选的“辅助驾驶包”。采用的是Mobileye提供的ADAS技术。

随后,由于技术路线上的差异,Tesla于2016年7月终止了和Mobileye的合作。目前Tesla的技术路线主要依靠8个环绕摄像头,1个毫米波雷达和12个超声波传感器。

Tesla的野心越来越大,宣称要在2017年末实现完全无人驾驶,而2019年全面上路。

(图:Tesla的Autopilot--主要基于摄像头来做识别)

(图:Tesla当时的合作伙伴,Mobileye的设备)

(图:Tesla的多传感器方案)

仅靠最简单的ADAS系统,在光照好的条件下也可以实现相当高的精度,但是业内普遍认为其安全性不达标。

Tesla的论据是,目前Tesla的车在“辅助驾驶模式”下累计行驶了13亿英里,而目前的事故概率相当低,至少是人类同等里程下的二分之一。所以目前的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可以实现强于人类两倍的性能。

现实中,2016年5月,Tesla的一名车主开启自动驾驶模式,在车上看视频,直接撞到拖车上身亡。根据事后调查,Tesla由于有免责声明,要求车主对驾驶负责,而不能完全交给系统,Tesla得以被判免责。

(图:Tesla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的严重事故)

因此,Tesla一方面宣称其技术可以实现Level4以上的“完全无人驾驶”,现实中为了免责,则要求用户仅将其当做辅助驾驶来使用。

虽然Tesla的技术路线较为激进,但是因为其广泛的消费者基数,吸引到了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可以说掀起了无人驾驶的热潮。

因为Google的车虽然在默默进步,但知道,乘坐过的人较少,而Tesla的车,有广大的车主基数。车主通过直观感受,觉得光是ADAS系统就离人们想象中的无人驾驶不远了。毕竟99%的安全,和99.9%的安全,在消费者看来其差异并不明显。

另一方面,Tesla极其擅长制造话题,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