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含乳饮料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9 15: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含乳饮料是指以鲜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发酵或未经发酵加工制成的制品。随着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口感单一的纯牛奶已经很难满足消费者对营养、口感等方面的不同需求。含乳饮料尽管不如纯牛奶营养丰富,但将果汁、谷物等与牛奶有机结合,借助于牛奶中的蛋白营养成分及果汁、谷物等的芳香、色泽及其他矿物质营养,满足了消费者对营养互补、风味及口感相互协调等的需求,受到消费者广泛欢迎。

产业链

我国含乳饮料在上世纪80年代起步,经过30多年的发展,产品品种不断丰富,消费群体也不断扩大,近年来含乳饮料品种和数量都呈现较快发展的态势,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已成为各乳制品企业和饮料企业竞相争夺的重要市场。

随着含乳饮料消费需求的增长,液体乳企业产品从以液体乳为主的单一产品策略已逐渐发展成为以液体乳和含乳饮料协同发展的多产品策略。目前,我国生产液体乳的企业基本上都从事含乳饮料的生产和销售。

含乳饮料处于饮料制造业,上游原料主要有:生鲜乳或乳粉、白糖、果汁、黄油,由此生产含乳饮料。含乳饮料主要分为配制型含乳饮料、发酵型含乳饮料、乳酸菌饮料。下游应用有超市、便利店、餐饮服务店、电商平台。

含乳饮料发展趋势

一、随着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健康,这使得含乳饮料中选用健康优质原料成为含乳饮料研发人员的首选。膳食纤维、卵磷脂、氨基酸系列、维生素族等等使得含乳饮料企业开发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二、牛奶汽水、含乳饮料加入谷物大米、果醋等等产品的出现表明了,含乳饮料市场混搭风愈演愈烈。食品配料的众多使在健康科学合理的基础上,其已经不在局限于“果汁+牛奶”,“果汁+果粒+牛奶”的局面,而是延伸到了蔬菜、谷类、醋、茶、汽水、酒的混合。

三、由于发酵的乳饮料风味会更独特,未来含乳饮料发酵元素将依旧会得到推崇。

四、随着市场的发展,竞争激烈是在所难免的。想要在白热化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差异化产品是最有效的手段,这就需要市场细分。市场细分可以产生丰富多彩的差异化含乳饮料产品。根据消费人群的不同及饮用时间及功效的涂通,可以划分成不同的产品类型。比如,可以划分成早餐型、午餐型、晚餐型、也可划分为运动员,白领、学生等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