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染行业发展平稳 多重因素利好行业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9 09: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结合我国洗染行业实际,各地有关部门注重指导和服务,企业加大投入和建设,整个行业发展比较平稳,较上年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据统计数据(不含洗涤设备制造业)显示,截止2016年底,全国从事洗染行业企业单位数量从2015年10.8万个下降0.1%,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由2015年1.4万个上升到2016年的1.7万个,增长了20%;规模以下企业由2015年9.4万个,下降到2016年9.1万个,下降了3.1%。

多重因素利好行业发展

(一)政策

2016年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5号)文件精神和商务部《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导意见,以及各地方相配套政策的推进对我国洗染行业稳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显着成效,整个行业营业总额继续保持在千亿元以上,且稳中向好。主要体现:

1.“一带一路”政策深入人心,行业发展有了新的生机

“一带一路”战略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有近60个国家参与支持。我国洗染行业部分企业与沿线国家企业都有合作,在商务部有关主管部门组织的2016年全国洗染业推优活动中,73个行业品牌受到国内有关部门表彰,其中一半企业具有外资背景。如上海申光洗涤机械公司与西班牙着名洗涤设备制造商高达(Girbau)公司签约合作,就是因为高达集团首席执行官梅西女士看了习近平主席出访的新闻并听了相关讲话才开始与中国合作的。上海吉尼斯乐园,洗衣合作中央工厂的建成投产也使我国洗染行业有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现代化洗衣工厂。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给我国洗染行业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注入了勃勃生机。

2.以标准化为目标提升服务质量

2015年至2016年我国洗染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有了进一步发展。商务部、国标委和洗染行业在标准化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行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进行了研究调整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下半年,在商务部服贸易司相关部门的领导组织下,中洗委配合对洗染行业标准进行了全面复审,对行业标准的使用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这项工作将在2017年完成)。商务部批准了2016年《洗染行业O2O服务流程》标准项目计划,还委托召开了《公用纺织品清洗服务规范》和《衣物清洗服务规范》相关会议,并完成了标准的初稿撰写工作。

商务部服贸司组织了推荐性标准集中复审,洗染行业的标准复审工作委托中洗委组织实施。目前洗染行业全国推荐性标准有16项。

截至2016年已累计颁布洗染行业体系标准9项,上报国家标准待批有3项,上报国家有关部门立项有4项,研究预报项目有48项,全国各地发布洗染行业地方标准累计达85项。中洗委,广东、上海、天津、辽宁等地协会还将相关标准汇集成册,推广学习。随着洗染行业标准化体系的日趋完善,在商务部的指导下,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的有效培训,提高了整个行业队伍的基本素质和持证上岗率,企业的标准化意识得到加强,服务质量得到提高。

3.加强人才培训,推动行业职业化进程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号)要求:生活性服务业有关主管部门要制定相应领域的职业化发展规划。鼓励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增设相关生活性服务业专业,扩大人才培养规模。鼓励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采取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等方式,对接线上线下教育资源,探索职业教育和培训服务新方式。

2016年,是国家职业资格考评整顿之年,很多行业的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评工作被停止,洗染行业的《洗衣师》《皮革护理员》国家职业证书的考评也在整顿之中。为此,商务部有关部门和各级协会企业,积极配合国家政策要求的同时,积极推动行业从业者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从业者的专业素质。

以提升洗染服务质量为核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服务,推动职业培训集约发展、内涵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在商务部服贸司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中洗委各地方协会和企业通过组织举办论坛、培训和深入调研向国家环保等部门提供解决方案等办法开展工作,收到较好的效果。“2016中国公用纺织品洗涤高峰论坛”和“2016中国高端衣物护理论坛”的相继召开,来自全国的近500名参会者,铃听洗染领域高管、专家的演讲和对话,在洗涤厂资本运作、管理经验、环保理念,租赁服务、标准要求、物联网技术、专业技术品牌运营,以及新技术的运用与实践经验等方面进行了丰富的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国家供给侧改革思想有了切实的体会,认识了对于生活服务业“提高中、高端服务供给”的要求,顺应现阶段洗染企业对于高端衣物护理企业的经营、管理、创新经验的迫切需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