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8 18: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轮胎作为汽车的重要零部件,是发展汽车产业的基础。作为汽车产业重要配套产业的轮胎行业,与我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国轮胎工业实现快速增长,自2006年以来稳居世界最大轮胎生产国和橡胶消费国,轮胎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四分之一。随着中国交通运输、汽车机械等产业的不断发展,轮胎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有望继续提升。

轮胎产业链

生产轮胎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天然橡胶、合成橡胶、帘线、炭黑等。轮船按用途划分,分为汽车轮胎(含轿车及轻载(轻卡)胎、载重胎)、工程机械轮胎、农用轮胎、工业车辆轮胎、力车胎、摩托车胎和航空轮胎等。轮船下游应用为:汽车维修店、汽车生产商、飞机生产商、农用车生产商、电商平台。

中国轮胎市场概况

(1)形成比较完整的轮胎产品体系

我国轮胎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道路建设的大幅提速,汽车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工程机械业得到快速发展。

通过消化吸收或独立开发子午线轮胎生产线,我国已能够生产子午胎与斜交胎两大结构类型的轿车轮胎、轻型载重汽车轮胎、载重汽车轮胎、工程机械轮胎、工业车辆轮胎、航空轮胎和摩托车轮胎等七大类产品,基本覆盖各规格系列轮胎。国内轮胎行业已具备一定的开发能力和生产规模,在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轮胎生产体系,支撑着国内汽车业的快速发展。

(2)成为世界第一大轮胎生产国

近几年,中国汽车行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其中2013年我国实现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211.68万辆和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4.76%和13.87%,稳居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新车消费市场,带动轮胎行业快速发展。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统计,国内轮胎产量由2005年的2.5亿条增至2013年的5.29亿条2。我国各种轮胎合计产量稳居世界之首,成为世界轮胎生产大国。

(3)成为世界第一大轮胎出口国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随着我国轮胎生产技术的提高、轮胎企业巨头产业转移和世界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我国轮胎出口量不断增加,稳居世界第一大轮胎出口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我国轮胎出口总额达156.25亿美元(不包含自行车胎和摩托车胎),其中子午线轮胎占出口总额的比例在80%以上,轮胎出口产品的附加值持续提高。

(4)轮胎生产技术水平稳步提升

近年来,我国轮胎生产技术不断提高,轮胎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不少工艺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轮胎产品的研发周期越来越短,各企业为增加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扩大研发团队规模,推动轮胎生产技术稳步提升。以玲珑轮胎为例,超低断面抗湿滑低噪声乘用子午线轮胎实现了驾乘舒适性、环保性、安全性和操控性等四大突破;GREENMAXHP010、GREENMAXECOTOURING等6个花纹系列全部通过了欧盟ECE噪声认证,获得节油轮胎大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环保轮胎系列全部满足欧盟REACH法规要求;有80多个产品规格通过美国SmartWay认证。

(5)中国仍不是世界轮胎生产强国

未来产业升级空间巨大受企业规模、资金实力和科研水平等因素影响,与国外先进轮胎厂商比,本土轮胎厂商研发投入较少,整体技术水平偏低,产品同质化情况严重。

目前我国轿车轮胎市场约70%的市场份额由外资和合资轮胎企业占据,且本土品牌产品主要集中在替换市场。

我国轮胎行业在高档次、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轮胎生产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国内轮胎制造厂商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未来若干年内,国内轿车轮胎行业很可能经历持续的抢占世界轮胎巨头市场份额的过程,通过研发扁平化、低噪声、低滚动阻力的节能、安全、环保绿色轮胎及市场需要的短缺品种,逐步占领轮胎市场制高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