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即将召开:浙江印发《平安护航十九大寄递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8 09:03
分享:

近日,浙江省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正式印发《浙江省平安护航十九大寄递安全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称《方案》),要求坚持统筹部署全面防范,坚持源头管理严防死守,坚持分工协作无缝对接,组织全行业和社会用户,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和防范措施,严防敌对势力和极端分子利用寄递渠道从事损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活动;严防违规收寄各类禁寄物品导致重大寄递安全事故;严防行业内部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确保寄往北京等地的邮件快件安全,确保省内寄递业运行平稳有序,为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积极贡献。

《方案》明确了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全面动员部署召开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平安护航十九大动员大会,各市按照省邮政管理局部署要求,全面动员,层层发动,全力推进,务求寄递安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全面摸清底数全面梳理寄递企业法人名录和分支机构名录,并提交公安、国安、工商部门在日常检查中严格核对、辨别,一旦发现名录之外企业从事寄递经营业务的,及时通报并依法查处。三是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检查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实行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对各类安全隐患,逐一通报、跟踪治理,对重大隐患坚决予以停业整顿。对暗访发现的问题隐患,限期整改并进行回头看,构成违法的依法从严处理。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邮政管理、公安、国安等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和暗访督查力度,倒逼和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三项制度”落实到位。严格把好协议客户准入关口,加强审核,全面落实抽查制度,加大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力度,提高对协议客户的管理能力。五是严厉打击违法寄递危化品为重点的禁寄物品行为加强危险化学品禁寄宣传教育,建立寄递渠道发现违禁物品线索通报机制,督促企业制定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专项预案,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六是强化部门协作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监督指导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快递企业的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制定道路运输安全政策和应急预案,组织实施道路运输应急处置工作。海关部门负责依法对进出境邮递物品、快递物品实施监管,防止各种限制、禁止进出境物品通过寄递渠道非法进出境。铁路部门负责依法对铁路运输行包、快件安全检查进行监督落实。民航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航空运输的监督管理,依法对快递航空企业开展的安全检查进行监督检查。七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针对劳资纠纷、加盟纠纷、劳务外包、邮件快件丢损理赔等矛盾纠纷苗头及时进行处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方案》要求,各地、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十九大期间寄递渠道安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十九大期间寄递渠道安保任务的艰巨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把“平安护航十九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坚持最高标准、落实最严要求,完善各项组织保障,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健全责任体系,各有关部门要监督寄递企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确立安全为本的经营理念,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和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各项安全检查制度,落实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各环节安全检查责任和措施,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三是开展联合执法,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全面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要延续G20杭州峰会以来的良好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协调作用,发挥邮政管理、公安、国安等部门联动机制的优势,凝聚合力。四是加强信息沟通,按职能分工全面完善协作机制,统筹协调、密切配合、条块联动、整体作战。对重点、难点问题,要积极会商研究,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下大力气协同解决。五是强化督导检查,切实履行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监管职责,加大对辖区邮政、快递企业的检查指导力度,省里将组织力量对专项整治推进情况进行督导。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