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5 13: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从北京政府网了解到,《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正式稿出台。据了解,本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与4月份出台的征求意见稿相比,重点增加了对企业线下运营、停放管理等工作要求,同时,在进行总量调控的发展原则中增加了“对车辆实行动态平衡”。以下为具体内容:

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

(试行)

为促进本市共享自行车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倡导绿色出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北京市非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经市政府同意,结合本市实际,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鼓励、规范、发展的原则,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构建绿色低碳的出行体系,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有效解决城市交通短距离出行需求,合理配置城市公共资源,治理交通拥堵,维护城市环境。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企业的关系,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规范承租人骑行行为,建立统一规范的市场秩序,引导共享自行车有序发展,促进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二)功能定位

共享自行车是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可多人使用的自行车服务系统,是绿色出行和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的交通服务方式。本市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统筹发展共享自行车,积极推进城市慢行系统建设,鼓励绿色低碳出行,建立完善多层次、多样化的城市出行服务系统。

(三)发展原则

坚持“市级统筹、属地监管、行业自律、企业主责、承租人守法、多方共治、规范有序”的原则,政府、企业、社会及承租人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共享自行车规范发展和管理,共同维护良好城市环境和交通秩序。市级管理部门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各区开展工作。各区政府结合属地实际,负责对共享自行车企业的监管工作。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承担投放车辆经营与管理的主体责任。在公共区域共享自行车与普通自行车停放规则相一致,企业和承租人均应承担各自的规范停放责任。

共享自行车发展规模与市民短距离出行需求、城市空间承受能力、道路资源与停放设施承载能力相匹配。根据全市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划及停放秩序状况,进行总量调控,对车辆投放实行动态平衡。

综合考虑骑行安全和停放秩序、道路通行条件、充换电配套设施安全等因素和公共服务等特性,本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

二、各方责任

(四)市级部门。按照“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的原则,市交通委负责制定政策文件和标准,指导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建立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指导各区加强监管,会同市规划国土委负责编制城市慢行系统专项发展规划;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价格行为监管;市公安局负责对盗窃、故意损毁共享自行车,以及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构成犯罪或者违反治安管理、交通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查处;市财政局负责市级建设管理工作的资金保障;市城市管理委负责统筹协调城市环境建设与管理,参与城市慢行系统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市工商局负责企业的工商登记注册,对企业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查处;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对占用盲道、损毁绿化设施等影响市容市貌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首都精神文明办负责市民遵章守纪、文明骑行和规范停放的宣传引导工作;市网信办负责企业发布信息的网上监督管理,对违反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有关规定、危害网络和信息安全的行为进行查处;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负责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监管。

(五)区级政府。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负责对企业和停放秩序等的监督管理工作。编制辖区共享自行车发展和停放规划,明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制定负面清单,根据各区容纳量进行区域数量调控,结合企业车辆管理和停放秩序情况动态调控其投放数量和节奏;推进辖区交通枢纽、公交场站、轨道交通车站、大型商业区、办公区、医院、旅游景区、居住区、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停放区设置和设施建设,采集、更新、维护停放区坐标信息并报送市级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平台;开展日常监管、信誉考核、应急处置和投诉受理等工作。

(六)企业。按照“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的原则,负责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和管理,根据各区发展规划制定车辆投放计划和运营方案,投放数量规模与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相适应;定期检测车辆,及时退出、回收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建立车辆管理维护机制,保持车容车貌整洁,做好现场停放秩序管理和车辆运营调度,及时清理违规停放车辆;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提供相关共享信息数据,保证网络信息与承租人资金安全;落实信用体系管理要求,规范承租人行为;处理用户投诉,接受服务监督。

(七)承租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服务协议约定,做到规范用车、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爱护共享自行车和停放设施,自觉维护环境秩序。

三、设施建设

(八)制定发展规划。市交通委、市规划国土委编制慢行系统与交通网络规划、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划;市交通委制定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和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

(九)改善骑行环境。保障非机动车路权,规划设置相对独立的自行车道,推进慢行系统建设,提高自行车通道的网络化和通达性,增加自行车通行空间。建设城市非机动车交通与城市绿道系统相融合的完善网络体系。

(十)优化设置停放区。各区主管部门根据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划和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落实自行车停放区设置;在交通枢纽、公交场站、轨道交通车站、大型商业区、办公区、医院、旅游景区、居住区、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视情优化停放区设置;新建公交场站、轨道交通车站、商业区、居住区等应规划预留较为充足的自行车停放区;各类自行车停放区共享使用,既有收费停放区有关费用由企业协商解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