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产品同质化严重 化肥企业出路在哪?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3 17:54
分享:

化肥品牌

中化化肥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中化集团主业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领域,是颇大的农业投入品(化肥、种子、农药)一体化经营企业,中化集团现在境内外拥有300多家经营机构,控股“中化国际”(SH, 600500)、“中化化肥”(HK, 00297)、等多家上市公司。

金正大Kingenta

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从事复合肥、缓控释肥、水溶肥及其它新型肥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和全球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基地。现有总资产87亿元,员工8000余人,年生产能力600万吨。

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创新型企业、缓控释肥料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全国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先后在山东临沭、山东菏泽、安徽长丰、河南郸城、河南驻马店、辽宁铁岭、贵州瓮安、云南晋宁、山东德州、广东英德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并在北京、济南、华盛顿等地设有研发机构。

史丹利

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复合肥生产及销售、粮食收储、农业信息咨询、农业技术推广、农资贸易等在内的综合农业服务商、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全国最大的高塔复合肥生产基地。现有总资产63亿元,员工8000余人,年生产能力520万吨。2011年,史丹利A股在深交所成功上市。2015年,公司实现年收入70.4亿元,同比增长24.6%。2017年,史丹利农业集团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前,公司已在山东、吉林、广西、湖北、河南、江西、甘肃等地建有10大生产基地,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以县级为单位的2000多个销售服务网点,实现了在全国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的总体布局。

从欧洲现代农业考察到美国现代大农业实践,史丹利致力推进世界农业现代化进程。公司立足国内农业发展趋势,成立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建设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提供包括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技、粮食贸易、金融、信息等一体化服务。目前,史丹利农业服务公司已经在东北、内蒙、山东和河北等地成立9家合资公司,流转50多万亩耕地,拥有库容50多万吨的粮仓,初步实现了产收销一体化。

产品同质化严重 化肥企业出路在哪?

目前由于国内农资总体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在农资经营权放开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农资经营企业普遍采用以价格为主的低水平竞争手段,导致全行业盈利水平偏低,行业整体处于微利经营状态。行业微利状况导致大部分农资流通企业无力开展农技服务,更有少数经营者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坑害农民,扰乱了农资流通市场秩序。

国利用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但也消费了占全球近35%的化肥,我国单位农业面积化肥的使用量已经达到很高的程度。目前普通肥料利用率较低,营养成分流失严重,并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现象。因此,国家鼓励大力发展包括高效化肥、复合颗粒肥、液体化肥、添加农药的肥料、专用化肥、节水的全水溶性肥料等在内的新型肥料产品。随着国家大力推广及农民认知度高,新型肥料产品将获得越来越多农民的青睐。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