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快消品市场分析报告:这些品类在电商玩不转
来源:闫跃龙 发布日期:2017-09-12 08: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最近,贝恩咨询和凯度消费者指数联合发布了《2017中国购物者报告》,其中透露了很多快消品市场的重要趋势,结合我在京东消费品事业部市场总经理的工作经历,可以看到如下2017年中国快消品市场的9个趋势。

1、拒绝甜食,糖果、巧克力、口香糖等甜食品类下滑明显。糖果、巧克力和口香糖在去年的销售额增长分别下跌6%、9%和15%。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对于甜的东西非常敏感,认为甜的东西对身体不好,所以甜食品类下滑会越来越突出。另外,圣诞节、生日送巧克力的传统也在发生变化,现在送礼越来越高端化、个性化,送巧克力被认为很土,巧克力在节日礼品市场下滑也很明显。

2、纸品场景化,根据场景的细分纸品正在热销。原来纸品就是一种:卫生纸。现在人们已经逐渐习惯不同场景用不同纸品,如婴儿专用的纸品,面部使用的面巾纸,厨房使用的厨房清洁纸巾,厕所里用的洁厕湿巾等等。但是,总体来说,新场景下的产品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消费者教育和市场培育。

3、果汁高端化。果汁整体出现销量下降,但是高端化的一些果汁产品却增长明显。比较典型的有味全的每日身体管理系列果汁和农夫山泉的NFC非浓缩还原果汁。要注意,高端化并非只是价格高,价格适中也很重要。比如农夫山泉的NFC果汁,就填补了高端冷压榨果汁和浓缩果汁之间的空挡,价格适中所以一炮而红。创新也非常重要,比如伊利在最近发布的每益添活菌果汁饮料,将活菌加入到果汁中,既好喝又健康,是一种跨界的创新。

4、线下零售只有便利店一枝独秀。电商在去年获得了超过52%的增长,占快消品总销售额的7%。线下比较惨淡,只有便利店一枝独秀,实现了7.4%的增长,大卖场虽然份额比较高(20.9%),但是去年同比下跌了2%。超市和小超市的销售额增长也只有2%。还要注意:除了普通的便利店,细分品类的便利店可能也是一个风口,比如美妆便利店、母婴便利店、水果便利店等等!

5、有些品类在电商玩不转。电商虽然势头迅猛,但不是所有快消品类在电商都一帆风顺,有这么几个品类在电商玩不转:水饮,口香糖,衣物柔顺剂。水饮是因为运输成本太高,做多少赔多少;口香糖是冲动消费,在线上的消费者购物欲望低;衣物柔顺剂在中国还没有普及起来。这样的品类还有啤酒、即饮茶等。相反,婴儿用品、美妆用品在电商的渗透率更高,比如婴儿纸尿裤的电商占总渠道比重达到了60%。

6、外资品牌基本全线溃退。2016年本土品牌继续抢占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在凯度和贝恩报告中显示,外资品牌仅在4个品类中提高了市场份额,在18个品类中丢失了市场份额,在另外4个品类中则基本保持不变。本土品牌增长了8.4%,而外资品牌只增长了1.5%。这是因为本土品牌更了解中国消费者吗?

7、要重视消费者的在外消费市场。O2O的概念虽然冷了,但是增长依然很快。在过去三年里,O2O外卖市场平均年增幅高达50%。而且,消费者在外消费非常大,比如在便利店里买食品、饮料。聪明的快消品牌已经加大了向餐厅、便利店等渠道的拓展和推广力度。启示是除了to C市场,也要重视to B市场和分销渠道!

8、方便面竟然触底反弹。过去连续两年,方便面都以10%的负增长率在缩水,但是去年方便面却在触底反弹。主要原因是一些品牌开始适应消费升级的趋势,推出高端产品;或者他们利用短视频等新媒体营销来吸引年轻人。一个垃圾食品也能做得很高端,很有趣。记得当年经常加班时会想,靠,加班了,得吃点好的,那就来一桶鲍鱼方便面?

9、消费向高端化发展的趋势明显。在很多品类,快消品都在向高端化发展。比如美妆品类,阿玛尼、圣罗兰等奢侈品牌热销;在牙刷品类,电动牙刷热销;在饮用水领域,进口水热销等等。但再次说明,高端化并不只是价格高,一定还要价格适中,无论什么样的消费者都愿意占便宜!有的人说一二线在消费降级,而三四线在消费升级,有点意思!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