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称普洱茶致癌被起诉 看普洱茶十年产量诉说普洱茶产业艰辛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1 10:32
分享:

最近,打假斗士方舟子摊上大事了!方舟子发表文章称普洱茶致癌,随后,在部分营销大号的刻意改造、转发下,尘封已久的"普洱茶致癌"谣言再次刷爆朋友圈。对此,云南普洱茶协怒了,会起诉方舟子,赔偿600万。普洱茶属于黑茶的一种,最近几年发展速度飞快。方舟子一言或严重影响普洱茶产业。普洱茶产业发展历经坎坷,所以云南普洱茶协对此大动干戈。

事件由来

7月,方舟子在《科学世界》上发表一篇名为《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的文章,以普洱茶为例说,“市场上的普洱茶普遍含有黄曲霉素和其他真菌毒素,有的含量还非常高。”因此喝普洱茶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急性的伤害容易发现,慢性的伤害,例如致癌,就是无形的了”。该文还提供诸多证据,以支撑其观点。

此文发出后,令不少“茶迷”陷入惶恐,但也遭到茶叶领域多位专家的强烈反对。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常务秘书长寒鹰透露,该协会正考虑向《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一文作者提起法律诉讼,拟代表云南600万茶农向其索赔600万元的名誉损失费,并保留对普洱茶多年来形成的无形资产损害的诉讼权利。

普洱茶介绍

普洱茶,又名滇青茶,因原运销集散地在普洱县,故名普洱茶。普洱茶以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使用亚发酵青茶制法,从发酵不同分为生茶和熟茶两种,成品分为散茶和紧压茶两类。普洱茶讲究冲泡技巧和品饮艺术,其饮用方法丰富,既可清饮,也可混饮。普洱茶茶汤橙黄浓厚,香气高锐持久,香型独特,滋味浓醇,经久耐泡,冲泡五六次后仍有香味。普洱茶主要产于云南省的西双版纳、临沧、普洱等地区。该地具有终年雨水充足、云雾弥漫、土层深厚、土地肥沃、无污染等优势。

普洱茶产业

2004年以前:全国普洱茶消费者凤毛麟角,主要集中于港澳台、马来西亚以及沿海广东地区;2004-2008年:普洱茶商开始全国范围内推广,各省部分消费者开始尝试普洱茶,但是对其了解较少,消费人群仍很小;2014年以后:普洱茶具有较强的消费粘性,越喝越上瘾,随着消费群体逐步扩大,普洱茶消费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不断增长的消费欲望,进而刺进了普洱茶的产量。据中国普洱茶网数据,2004-2014年普洱茶产量数据统计了近些年云南普洱茶的总产量,2014年普洱茶产量比2013年高出1.71万吨。产值首次突破百亿,达101亿元,增加31.4亿元,增长45%。普洱茶平均单价达88.6元/公斤,上涨23%。2004-2014年,统计所得普洱茶总产量74.74万吨。2016年普洱茶产量为14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普洱茶网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查看普洱茶产量数据发现,普洱茶产业并非一帆风顺,一路走来,历经千幸万苦。2007年至今,普洱茶经历了暴跌、低迷、调整和复苏的市场行情,而与此同时,中国茶叶内销市场却迅速扩大,红茶、武夷岩茶等茶类迅速成为市场明星,量价齐升,同时传统的绿茶、铁观音市场稳步扩大。在其它茶类价格普涨的格局下,遭遇价格暴跌的普洱茶成为茶叶大众消费中的价格洼地,反而开始凸显其自身的市场价值。2014年在普洱茶大力宣传下,普洱茶消费增长。2015普洱茶熟茶市场将进入认可期,普洱熟茶的健康保健功效及产品价格相对合理,普洱茶北上趋势愈来愈烈,大部分产品进入北方茶城,市场终端;让消费者有选择普洱熟茶的机会越来越多。

随着人们对普洱茶产品认识的不断加深,饮用、收藏普洱茶的消费者和生产、加工、经销普洱茶的企业越来越多,国内大中城市普遍设立了销售点,国内销售区域较前一年扩大了近一倍,消费群体较2005年增加了三成多。在广东和香港等普洱茶的传统销区,熟茶销售比2007年增长了30%左右,东北、西北等新兴市场扩张较快,普洱茶产业进入依靠品饮消费拉动产业发展的新阶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