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展望:到2020年销售收入将超20万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06 17:39
分享:

六、云计算产业发展迅猛,进入实际落地阶段

“十二五”期间,云计算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产业规模从2012年的1000亿元增长为2015年的3500亿元,年平均增速超过50%,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在技术创新方面,骨干企业在云计算领域创新活跃,在海量数据存储管理、大规模用户并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等核心关键技术环节不断取得突破。目前,中国云计算领军企业的单集群服务器规模已达到万台,数据处理能力达到EB级,支撑互联网支付服务等并发业务峰值可达8.59万笔/秒,部分国内新建的大型数据中心PUE值降低到1.4以下。在行业应用方面,云计算为大多数网站、移动应用、视频服务、游戏服务和电子商务提供后台支撑,已经成为互联网应用发展的智能基础设施。同时,云计算在工业转型升级、智慧城市建设、食品药品监管、环境污染检测等领域也得到了广泛应用,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在支持“双创”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云计算平台中获得更加低成本和便捷的IT资源,实现精准决策和高效协作,激发了创新活力,提升了企业竞争优势。云计算平台也大幅降低创业门槛,支持了数以百万计的开发者实现了创业梦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七、大数据参与主体多元化,产业体系初步显现

“十二五”期间,中国大数据产业和应用初现端倪,为“十三五”时期中国大数据加快突破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积累了丰富的大数据资源。相关研究显示,中国数据总量以年均5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将占全球21%,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数据资源大国。二是大数据技术创新取得积极进展。华为、南大通用等一批国内骨干软硬件企业陆续推出自主的大数据基础平台产品,阿里、百度、腾讯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单集群规模达到上万台,具备了建设和运维超大规模大数据平台的技术实力,百度、科大讯飞等企业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等领域超前布局,积极占领技术制高点。三是大数据相关产业不断壮大。国内龙头企业面向大数据新需求,积极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一批新兴的专业化大数据企业崛起,数据清洗加工、数据交易、数据分析即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基于大数据的创新创业日趋活跃,大数据成为社会资本投资的热点。四是大数据应用广度和深度逐渐加强。一批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引领大数据前沿发展,将大数据应用于网络社交、电商、广告、搜索等业务中,大幅度提升了网络服务的个性化和智能化水平。电信、金融、交通等行业正在积极利用已经积累的丰富数据资源,探索客户细分、风险防控、信用体系等应用,加快服务优化、业务创新和产业升级步伐。工业、物流、医疗、农业等领域积极跟进,行业大数据应用正在快速发展,形成了大数据应用发展的良好局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