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剖析2017年航空业绩喜人背后 飞机租赁公司赚了多少钱?
来源:面包财经 发布日期:2017-09-05 15:31
分享:

国内主要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在2013年和2014年见底后,从2015年开始大幅好转,从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数据来看,不出意外,今年也将是国内航空公司丰收的一年。经常看上市公司的财报,就会发现很多不为公众关注,却很有意思的生意,比如飞机租赁。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航空公司的飞机,有42%是租赁来的。所以,买下飞机租赁给航空公司当“包租婆”,其实是一门大生意。连李嘉诚也在2014年通过收购,介入了这门只有少数资金实力雄厚的“豪门”才能参与的生意。

随着布伦特原油价格从2012年的124美元/桶跌到2016年初的30美元/桶,全球航运业在过去两年迎来了复苏。美国几大航空公司近一年来的最高涨幅超过50%。中国国航今年以来也上涨了30%。沿着航空产业链往上看,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波音,其股价年初以来已上涨超过50%,成为道指表现最佳的成分股。飞机租赁行业作为航空产业链的一环,其盈利情况也受益匪浅。中资背景的飞机租赁公司,其营收在近两年都录得了超过10%的增长。尽管如此,飞机租赁公司的股价却没有随着整个产业链得到同步上升,尤其是中资背景的飞机租赁公司:与一年前股价相比,中国飞机租赁(1848.HK)下跌了10.8%、中银航空租赁(2588.HK)仅上涨了7%。

目前,全球行业的飞机租赁公司获得的估值情况相差不大,大型飞机租赁公司的PB在1倍左右,中小型的飞机租赁公司因其成长性获得的PB大概在1.5倍左右。也许,由于飞机租赁公司的金融属性,令资本市场对其估值更偏向于保守。那么,飞机租赁这个不太受资本市场关注,有些“冷门”的生意,到底是如何赚钱的?究竟有没有前途呢?

中资机队规模不断扩大 营收净利双增长

目前在港上市的两家飞机租赁公司都公布了2017年中期业绩,营收和净利润都获得双增长。

中国飞机租赁公司,以融资租赁为主,2017年上半年总营收12.58亿港元,同比增长22.5%;期内溢利为2.49亿港元,同比增长3.6%。其总营收从2012年的4.48亿港元增长到2016年的24.48亿港元,年复合增长率达53%。随着业务布局的不断发展,中国飞机租赁的机队规模从2015年末的63架增长到2017年6月底的90架,而下半年预计将交付20架,即今年年底机队规模将增加到110架,届时其近两年的机队规模增长率将达75%。持续繁荣的航空市场,让中国飞机租赁公司大手笔购进新飞机。今年6月与波音签署了50家波音737的订单,预计2023年前陆续交付。而本身规模就比较庞大的中银航空租赁,以经营性租赁为主。2017年上半年总营收6.7亿美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为2.4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总营收从2012年的7.31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11.9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

中银航空租赁的自有机队规模从2015年227架增长到2017年6月底的261架,其目前已订购的飞机有196架,将在未来四年内陆续交付。根据Ascend的统计,2017年世界航空租赁TOP20中,中资背景的租赁公司有6家,中银航空租赁排在第六位,中国飞机租赁排在第十六位。而在2011年的排名中,TOP20中仅有两家大中华地区的融资租赁公司上榜。目前从全球视角来看,飞机租赁已是一个集中度较高的行业。

据波音公司统计,全球规模前3的飞机租赁公司管理着全行业47%的机队、前10的公司则管理着77%的机队。不过,由于中国的融资租赁起步较晚,近几年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国内庞大的市场,是目前我国主要飞机租赁公司不断扩张的一大原因。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