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中国快消品增速放缓 网购热情仍不减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04 14:17
分享:

从2010-2017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增长率随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在逐年扩大(虽然增速在过去的七年间连续下降),它已经成为了中国GDP增长的主体力量。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国家居民消费支出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了64.6%,几乎接近了发达国家70%的平均水平。除了消费增长在本国国民经济占比中处于重要位置外,在世界零售总额中的比重也变得重要。比如当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2015年超过了30万亿元人民币的时候,就已经占据了全球零售市场销售总额比重的20%,而且增速(10.7%)远高于全球零售市场整体增速(5.6%,数据来源于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根据这种现象推测“中国零售市场具有相对更强的活力和增长潜力,并有望在2019年成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托比研究也认为,虽然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的增速在过去几年中呈现出连续下滑局面,但总体市场规模对国民经济的增长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当消费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同时,网络消费无疑是拉动整个消费经济回稳的重要把手。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1073亿元,同比增长33.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3747亿元,增长28.6%。

2016-2017年中国网络零售额及增长速度比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过去的几年间,网络零售的增长率从2010年的2.9%持续上涨到2016年的15.5%,网络零售销售额增速在过去七年间整体保持在25%以上,远高于同期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除此之外,网络购物占全社会消费零售比也一直保持着上升的状态,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7%。随着移动技术不断成熟及普及,网络购物比例会进一步保持快速上升状态。据2017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6月份,31073亿元,同比增长33.4%。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