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宠物食品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31 14:57
分享:

中国宠物行业的发展时间较短,只有十几年的时间,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宠物行业发展迅速。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养宠家庭达到约5912万,占比达到17%,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已达1340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1885亿元,平均增速为30.9%。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发展迅速,自2010年至2015年间,年均增长率达23.20%。至2015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宠物食品企业年产值规模为289.35亿元,预计未来该产值规模仍将以较快速度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有经济能力支付宠物消费。此外中国老龄化日益严重,老人多选择用宠物派遣内心的寂寞和孤独,促使宠物饲养数量持续增长。随着中国城市化快速推进,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人们对精神生活有了更高追求,饲养宠物作为一个既富有休闲、娱乐与情趣功能又能彰显个性的活动成为潮流,并进一步带动了宠物市场的消费需求。

宠物行业已不仅仅局限于售卖宠物食品及宠物美容,以北京为例,北京以宠物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宠物用品销售、医疗保健、宠物美容、宠物摄影等服务机构已有数百家。

据狗民网《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养宠家庭达到约5912万,占比达到17%,比去年提升2个百分点。在养宠类型上,汪星人高达4990万只,喵星人则为3756万只,其后分别为水族、爬行类和啮齿类宠物。尤为重要的是,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已达1340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1885亿元,平均增速为30.9%。 

在美国,饲养宠物有着广泛的家庭基础,自2004年至2014年间,饲养宠物的家庭比例始终保持在60%以上,且在最近几年该比例略有提高,饲养宠物已成为稳定的社会需求。中国是人口基数比美国大,但是中国养宠家庭占比比美国低,从长远来看,未来中国宠物市场规模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我国的宠物食品行业与整体宠物行业同步发展,虽然只有十几年的发展时间,但发展速度很快,形成了一定的行业规模。

我国宠物食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与销售情况

最近几年,我国宠物食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工业产值情况如下所示:

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发展迅速,自2010年至2015年间,年均增长率达23.20%。至2015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宠物食品企业年产值规模为289.35亿元,预计未来该产值规模仍将以较快速度增长。

与工业产值相对应,我国宠物食品行业销售收入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具体如下:

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发展迅速,自2010年至2015年间,年均增长率达23.20%。

至2015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宠物食品企业年产值规模为289.35亿元,预计未来该产值规模仍将以较快速度增长。

与工业产值相对应,我国宠物食品行业销售收入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具体如下:

我国宠物食品行业销售收入同样发展迅速,自2010年至2015年间,年均增长率达23.62%,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宠物食品企业收入总额为280.54亿元。我国宠物食品行业销售规模的迅速扩大,主要得益于国内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从上图可以看出,国内销售收入的增长明显快于行业总销售收入的增长,自  2010年至2015年间,国内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达32.53%,至2015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宠物食品行业国内销售收入为236.70亿元,可以预见一段时期内我国宠物食品市场将有望持续快速发展。

我国宠物食品出口情况

我国宠物食品最近几年的出口情况如下所示:

我国宠物食品出口规模在2010年至2012年间增长较快,自2013年开始出现下降,至2016年渐趋稳定,该年度实现出口额为66,723.29万美元。我国宠物食品出口规模自2013年开始出现下降主要受美国的宠物食品安全事件和日本宠物食品市场增长乏力的影响所致,我国宠物食品出口规模如下所示:

2013年我国宠物食品对美出口出现较大幅度下降,2014-2016年下降幅度趋于缓和,同期对日本亦出现小幅下降,而对欧洲的产品出口则自2010-2016年基本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对其他地区的产品出口自2010年起至2013年止呈较快增长的态势,2014年略有增加,2015-2016年稍有回落,目前我国宠物食品出口已由集中于美国市场向多区域分化发展,2016年我国宠物食品出口区域分布情况如下所示:

行业技术水平及发展趋势

宠物食品的主要技术工艺包括配方设计、加工技术和质量检验技术。其中,配方设计是根据既定的产品功能与用途,通过设计原材料组成,使之通过特定的加工工艺生产出符合既定要求的产品;加工技术根据产品的类型和功能不同,包含的具体环节也不同,宠物干粮主要涉及到挤压膨化加工工艺、肉干类宠物零食产品主要涉及热风干燥工艺,而对宠物罐头类产品,密封高压高温灭菌则是其加工生产的核心环节;质量检验技术涉及对原材料的检验、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检验和产成品检验,涉及到重金属含量检测、农药残留检测、抗生素检测、异物检测、细菌含量检测等技术。

目前,国内宠物食品行业研发的主要方向是产品多元化,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宠物食品加工企业的优势是产品品种多、可供选择性强;劣势是基础研究薄弱,对核心工艺和产品的营养平衡等方面把握不足。

近年来,为满足国内外客户的质量要求、扩大市场份额,国内较大规模的宠物食品企业纷纷进口国外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以此提升加工效率和产品质量,但对一些新技术的应用,我国行业内企业尚存在欠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