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首批15个国家级示范城市名单:一线城市广州未入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31 11: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为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扩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范围,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近日,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财政部、国家中医药局四部委联合引印发《关于确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示范城市和第二批国家级示范县的通知》(下称 《通知》),将北京市等15个城市确定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示范城市,然而值得注意的额是,一线城市广州并未入选,入选的城市都不是省会城市。
《通知》要求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巩固完善破除以药补医成果,统筹推进医疗价格、药品采购、人事薪酬、医保支付、绩效考核等改革,发挥政策叠加效应。通过集中采购、规范诊疗行为等降低药品耗材、检查化验费用,为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腾出空间。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建立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的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方式,实行编制备案制。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进行分配,优化公立医院薪酬结构,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探索院长年薪制,落实公立医院分配自主权,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推行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型付费方式,鼓励实行按疾病诊断相关组付费(DRGs),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逐步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建立健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突出功能定位、职责履行、社会满意度、费用控制、运行绩效、财务管理等指标。考核结果与医院财政补助、绩效工资总量以及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以资源共享和人才下沉为导向,根据本地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区域、分层次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探索对纵向合作的医联体等分工协作模式实行医保总额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并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引导医联体内部形成顺畅的转诊机制,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医联体由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做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签约服务质量和效果。组建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专科医师提供技术支持的签约服务团队,向居民提供长期连续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示范城市名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