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季度全球码头运营商运营分析:招商局港口逆势上扬(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9 17: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一季度,全球码头运营商市场整体呈现复苏趋势,所统计的全球主要码头运营商权益吞吐量均呈现正增长态势,且增速相比去年上涨迅速,迪拜环球增速更是高达19.9%(见表2-1)。从本季度观望全年,作为航运企业背景的全球码头运营商正不断整合自身资源,并加深全球码头网络布局进行组合投资,使得整体码头资源的集中性明显,随着市场的不断复苏,全球码头运营商吞吐量仍有上升空间。

本季度,从权益吞吐量来看,各码头运营商吞吐量增幅均优于去年。招商局港口一改去年一季度负增长颓势,逆势上扬同比大涨10.9%;中远海运港口稳扎稳打,其新收购的码头资源带动权益吞吐量同比增长6.1%;国外码头运营商同比增速也呈现良性发展趋势,所统计的国外运营商吞吐量平均增速均已超10%。但与此同时,虽然市场逐渐复苏,但全球码头运营商的盈利状况仍存挑战,以马士基AP穆勒码头为例,其单箱收益从去年一季度的200美元降至今年的189美元。预计未来类似情况依然会持续,但受益于吞吐量的增长,总体收益仍比较可观。

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吞吐量分析

2017年一季度,中远海运港口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91万TEU,同比增长7.5%,权益吞吐量完成746.6万TEU,同比增长6.1%,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年末入股EUROMAX码头及今年入股青岛港国际所带来的增量收益,另一方面也是中远海运港口逐步推进全球化码头布局,强化港口码头业务的控制力及管理能力的结果。

分区域看,中远海运港口在国内地区权益吞吐量占比78.8%,同比增长3.03%,其中环渤海地区同比降低0.3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营口码头以及青岛码头需求受阻所致,但大连港自开通“三星班列”及“辽满欧”商品车过境班列后,各项商品能通过海铁联运运输至欧洲,使得吞吐量得到客观增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环渤海地区吞吐量的不足;长三角地区本季度增速同样下跌3.38%,与去年同期的大幅上涨状态大相径庭,虽然上海码头与宁波码头的吞吐量走势良好,但被连云港及扬州港的负增长趋势所抵消;依靠着晋江太平洋码头吞吐量的快速增长,以及东南地区较好的贸易走势,使得东南沿海区域码头保持着14.23%的高增速;珠三角地区,依靠位于香港的中远国际货柜码头以及亚洲货柜码头超过40%的超高增速,使得总体增速达8.98%,高于国内平均水平。对于海外地区,由于去年十月份刚计入的Euromax码头的吞吐量,使得总的增速达24.03%,但即使除去Euromax码头带来的新吞吐量,海外地区增速仍达6.63%,运营态势良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