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生命健康产业融资报告:融资金额近200亿
来源:火石创造 发布日期:2017-08-23 17:40
分享:

生命健康产业主要指与人的身心健康有关的产业,包括生命健康制造业和生命健康服务业。其中生命健康制造业主要包括生物技术产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营养保健产品、健身器械和康复设备等;生命健康服务业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康复照护、养生保健、健身等。

人口老龄化、政策驱动、行业技术积累以及人们追求健康的需求推动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据火石创造的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生命大健康产业的规模为1.8万亿元人民币,到2016年已经达到3.2万亿元人民币。

据公开披露的投融资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国内生命大健康产业共披露融资179笔,明确披露融资金额的有104笔,涉及金额193.62亿元人民币,单笔平均融资约为1.86亿元人民币。其中单笔过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有35笔,过十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有4笔。人工智能、精准医疗(分子诊断、靶向治疗)、POCT、非公医疗等为2017上半年产业融资的关键词。

三年同期融资情况对比

相比2016年H1的275笔融资,合计206.12亿元人民币和2015年H1的324笔、336.24亿元人民币,2017年生命大健康产业H1融资次数、披露金额较过去两年均明显下降。

对比近三年H1生命健康产业融资阶段,最明显的特征就是2017年H1种子/天使轮的融资次数明显降低,B轮和C轮的占比大大增加。可见大量项目在2017年已经进入稳定成长期。

从生命健康产业细分领域来看,医疗服务行业的融资数量占比一直超过50%以上。2017年H1医疗服务行业共披露融资105次,占总融资笔数约为58.66%。此外,今年上半年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披露的融资笔数占比较前两年均有所上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