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零售时代奢侈品消费趋势报告:新零售业态成为奢侈品消费的新选择
来源:36Kr 发布日期:2017-08-23 15:39
分享:

8月21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发布了《2017年新零售时代奢侈品消费趋势报告》。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深度洞察新零售时代奢侈品消费者特征,CBNData《报告》显示年轻人群和女性消费者是奢侈品市场的主导人群;年轻消费者、小城消费者和平价消费者成为新零售时代奢侈品消费三大新势力。

同时CBNData《报告》显示了线上奢侈品消费的三大趋势:品类日常化、品牌小众化和消费常态化,完善的线上奢侈品购买流程、体验和质量保障进一步驱动了中国消费者的线上购买,新零售业态正逐渐成为奢侈品消费的新选择。

新零售时代奢侈品消费三大趋势:品类日常化、品牌小众化、消费常态化

2016年,在中国关税的下降、对进口奢侈品管制的放松、品牌全球统一定价策略及汇率等因素之下,奢侈品出境购热度开始下降,国内购逐渐兴起。奢侈品牌开始放缓实体店扩张版图,逐渐关闭部分中国门店,同时,开始意识到网络营销的重要性。在2014-2016年间,开通网络售卖渠道的奢侈品品牌数不断增加。各大奢侈品牌也“顺势而为”,纷纷开设专属天猫旗舰店,天猫渐成奢侈品消费第一平台。

CBNData《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已出现拐点,6000多亿境外消费正在大规模回流到以天猫为代表的线上消费平台。中国的奢侈品线上销售市场份额逐年递增,预计在2021年将达到13%。与此同时,区别于大众消费特征的线上奢侈品消费趋势逐渐显现。

品类日常化,奢侈品牌渗透到更细分品类

在触及电商之初,奢侈品们往往选择“上线”旗下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以及畅销单品,而随着线上市场的逐渐完善,奢侈品牌开始陆续丰富线上品类,逐渐覆盖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相较于2013年,奢侈品消费品类结构中酒类和手表占据近4成的比例,2013-2017H1期间日常消费的护肤/彩妆占比逐年上升。其中,以销售占比最高的护肤品类为例,对于奢侈品牌的追求已经渗透到了面膜、男士护理和防晒等细分品类。可见,对于消费者来说,奢侈品不再限于场景化消费,而是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