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便利店风口未到 智慧零售或将成为电商下半场主战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2 11:12
分享:

从现有的市场行情来看,缤果盒子算是首家进入商用的无人零售店。无论是亚马逊的实体超市AmazonGo,还是阿里巴巴的无人零售方案“淘咖啡”,都仍然处于测试阶段。缤果盒子的布局不可谓不快,8月底在全国范围内正式落地200个,今年预计全国铺到5000个。

然而目前,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的无人零售方案,还没有面世。无人便利店一定是零售的未来,对于资本来说,现在投资就是提前布局。但截至目前,无人便利店在场景上受到诸多限制,在能否节约场地租金方面也存在较大争议,而技术上仍未成熟,处在过渡时期。看来,无人便利店的风口还未到。

什么是智慧零售?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2017年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未来零售发展做了题为《大力推动实体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的发言,明确提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

而在此次的818活动中,智慧零售的作用也发挥得淋漓尽致。张近东把此次818视作年初提出智慧零售以来的一次战略考验,而最终的成绩不负众望,线上销售增长263%,线下销售增长107%,物流当日达完成率96.5%。

这样的成绩也是在意料之中的吧,在苏宁刚发布的半年报中就可看出端倪:上半年苏宁实现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为500.39亿元,其中线上自营商品销售收入413.65亿元,同比增长61.39%;开放平台商品交易规模为86.74亿元。线下门店增长到近3700家,特别是苏宁易购直营店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51%。

嗯,时至今日,没人会怀疑,线上线下融合是智慧零售的灵魂。对于此次818苏宁业绩的暴涨,更多的人相信张近东所预言的未来零售将会是以智慧零售为主战场的断言。818的成功或许会成为行业看待未来零售业发展的风向标事件,从此掀开智能零售新篇章。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