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中国无人机市场分析:出口额上升93.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1 17: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民用轻型飞机及航空器,是一种由无线电遥控设备控制,或由预编程序操作的非载人飞行器。自2015年以来我国无人机出口迅猛增长,已成为近年我国出口增长强劲的商品之一,今年表现尤为突出。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出口49.1亿元,同比上升93.4%。

上半年我国无人机出口的主要特点

1.月度出口值持续高位

2017年上半年出口额除却2月受春节影响出口额为5.2亿元,其它各月均维持在7.4亿元以上,其中3月出口额达到历史最高值9.6亿元。出口增速均保持在70%以上,其中1月、3月、6月更是出现三位数增长。

2.出口仍以一般贸易为主

2017年上半年,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无人机33.7亿元,占比68.5%,同比增长141.2%;其次为海关特殊监管方式,出口14.1亿元,占比28.7%,同比增长33.0%;再次为加工贸易,出口1.3亿元,占比虽仅2.6%,但同比大幅增长14倍。

3.民营企业为主要出口企业

2017年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出口无人机33.1亿元,占比67.3%,同比增长141.7%;其次为外商投资企业,出口16亿元,占比32.6%,同比增长47.4%;再次为国有企业,出口仅为437.5万元,占比0.09%,且有持续减少的趋势,同比下降56.5%。

4.广东为主要出口省市

2017年上半年,广东出口无人机47.5亿元,占比96.6%,同比增长98.4%。

5.主要出口香港、欧美

2017年上半年,无人机主要出口香港21.6亿元,占比44.0%,同比增长1.1倍;出口美国15.1亿元,占比30.8%,同比增长71.6%;出口欧盟7.0亿元,占比14.2%,同比增长1.2倍。

上半年我国无人机出口同比大幅增加的原因

在巨大市场前景下,我国无人机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势头延续到今年上半年。自2015年以来,国产无人机市场快速兴起,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应用领域不断扩展,这一兴起势头只增不减。据IDC数据预测,2019年我国民用无人机市场销售规模达到390万台,合计约600亿元;预计到2023年,国内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会达到97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59%。据业界不完全统计,目前从事国内消费级无人机领域研发、生产和服务企业已高达450家,2016年的产值超260亿人民币。

我国无人机低价高质,满足国际市场高需求,上半年优势依旧存在。我国无人机出口保持高位增长,主要是因为我国无人机性能指标方面已与欧美等国研制的无人机旗鼓相当,而且成本优势明显,不附加任何条件。根据美国《航空与太空技术周刊》刊登的分析报告,世界无人机将在2024年达到673亿美元市场规模,预计今年美国将售出超过100万台无人机,并且以20-30%的速度在未来数年递增。这种需求规模的扩张,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其本土产量难以自足,而我国无人机低价高质的优势得以凸显,所以我国无人机出口持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6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对起飞重量在250克及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随着监管力度的逐步增强,大量缺乏核心技术的厂商将被迅速淘汰,整个无人机行业即将洗牌,无人机的生产将面临新的格局。同时在世界范围内,欧美等我国主要出口无人机的国家对于无人机行业的监管也在逐步推进,这些国家进口要求的提高和监管下的限制进口,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无人机的出口。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