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暑期档电视平台简报:IP剧市场巨大 综艺节目有待创新
来源:Vlinkage 发布日期:2017-08-21 17:04
分享:

曾几何时,暑期档是各大卫视磨刀霍霍,厉兵秣马的重要时段,一年之中有品质的大剧都会在这段时间密集上档。不过,在越来越严格的政策指导下,暑期档正在失去往日的光环。不久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电视剧与综艺节目给出了新的指导意见。对于各家卫视而言,“戴着镣铐跳舞”的无奈无疑加深了一层。

与电影市场中,《战狼2》横扫50亿票房相比,电视市场中的暑期档,风光不再。

电视剧:流量与话题,是可以分离的

曾几何时,暑期档期间,各大卫视会投入大量的头部资源以期制造当年的“爆款剧”。随着政策的变革,革命战争题材、现实主义题材等电视剧开始逐步改变古装剧“一统暑期档”的局面。

在广电总局下发的《通知》中,针对电视剧的播出有如下规定:强化重点时期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管理调控,提前审查、重播重审,原则上不得编排娱乐性较强、题材内容较敏感的电视剧。暑期档是各大卫视竞争的白热化时段,但暑期档同样也是每年重大宣传的节点。在政策引导下,许多传统的主旋律电视剧都会在暑期档密集上线。在2018年、2019年都是宣传大年的情况下,革命、战争、军旅题材在暑期档占有重要地位的局面,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

今年暑期档,军旅题材成为热门。诸如《深海利剑》、《反恐特战队之猎影》等军旅题材剧虽然收视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但与去年由小鲜肉主演、走传统题材偶像化路线的《解密》、《麻雀》相比,前者影响力远未达到后者的水平。

与此同时,古装大IP剧仍旧有着强大的收视号召力。赵丽颖主演的《楚乔传》在湖南卫视周播剧场获得了1.741%的成绩,成为自2015年《花千骨》以来表现最为亮眼的周播剧。高收视也为视频网站导入了大量流量。《楚乔传》在各家网络平台的视频点击量总和突破400亿大关。这个数字,极具冲击力,意味着在国内电视剧市场中,IP剧制造的神话依旧在继续。

今年暑期档最令人瞩目的,是现实题材剧的强势崛起。论今年暑期档最热门、引发关注最多的剧,毫无疑问是《我的前半生》。虽然顶着亦舒小说之名却被改的面目全非,虽然打着女性独立自主、自强奋斗的旗号却傍着个全能男友,但都不能阻止这部与亦舒完全没啥关系的《我的前半生》在街头巷尾被热议。

尽管编剧把原著着实改编得狗血淋淋,尽管该剧的豆瓣评分从8分降到了6.3分,《我的前半生》却完美迎合了国内的收视群体结构,收官时,该剧在东方卫视平台达到3.012%。不仅如此,男女主角相处的感情模式、衣服、饰品统统成为社交媒体讨论的香饽饽,以至于连阴雨连连的天气都让广大女性感叹:“要是身边有个贺涵该多好”。

同样由靳东主演的现实题材剧《我们的爱》与当代谍战剧《守卫者·浮出水面》在近日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实题材剧的崛起不得不引发人们的深思:对于电视平台而言,流量与话题是可以分离的。电视平台的优势在于提供社会广泛讨论的话题。如果一味地靠古装大IP剧为视频网站导入流量,这种为他人作嫁衣的做法只会让各大卫视最终沦为播出平台。

其实,在中国电视市场中,电视剧一直以来是电视平台提供的最贴近受众的产品,然而,众多远离社会现实生活的古装大IP与徒有其名的周播剧场正在将数量巨大的观众推给视频网站。在台网联动越来越朝着网站议价权上升,卫视议价权下降的趋势下,电视平台更应该对于自己的优势和受众有着清醒的认识。《我的前半生》在暑期档获得的成功,与大量古装IP剧在近年来电视平台的溃败或许能让众多卫视明白:与其大花费巨大成本购买大古装IP剧,还不如结合自己的受众定位,选择最合适的剧。最受资本追捧的,不一定是最适合电视平台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