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豪华车车型投诉对比分析:奔驰/宝马/奥迪(图表)
来源:车质网 发布日期:2017-08-15 17:12
分享:

八、双离合变速箱及车内异味成“重灾区”

从整体质量问题投诉来看,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投诉总量最大,其次则主要集中在变速箱及发动机部分。而从各品牌表现来看,奥迪变速箱部分的投诉量最大,相比之下,宝马、奔驰品牌投诉则主要集中在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

1、发动机:宝马发动机投诉占比最高

在三大豪华品牌中,虽然奥迪品牌发动机问题投诉量最大,不过宝马品牌的发动机故障投诉占比却最大,占到其投诉总量的近41%。宝马车主在投诉中反映最多的问题为发动机漏油故障,其次发动机故障灯报警、异响以及冷却系统故障同样较集中。虽然这些问题并不会直接影响安全,但对车辆的正常使用以及舒适性造成一定影响。

另外,近一年在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中,奔驰品牌发动机问题投诉占比也达到了其投诉总量的35.8%。故障问题主要以异响问题为主,除此之外,发动机故障灯报警、无法启动、漏油等问题频现。尤其是无法启动问题,已影响到了车辆的正常使用。

2、变速箱:奥迪品牌双离合变速箱成投诉之最

数据显示,奥迪品牌变速箱投诉最为集中,422宗投诉占到奥迪相关总量的55.6%。从投诉问题来看,变速箱顿挫、异响、滑阀箱故障以及无法换挡等问题较为集中,投诉车型以老款一汽-大众奥迪Q5双离合车型为主。虽然目前新车已改为8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尚未出现上述故障问题,但老款车型此类问题并未得到妥善解决,以至于出现大量车主投诉。

3、车身附件及电器:三大豪华品牌均存在车内异味问题

从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中不难发现,奥迪、奔驰、宝马品牌车型均不同程度上存在车内异味问题,且成为各自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的主要投诉故障点。其中,奥迪品牌相关投诉量最大,近日更是因为Q5的异味问题被深圳消委会约谈及公开点名。不过,由于车内存在异味并不等同于有害物质超标,因此如何鉴定成为了车主维权的障碍。

九、奥迪售后与奔驰/宝马销售环节有待提升

从服务问题投诉来看,“BBA”三大品牌在服务态度方面均有欠缺,致使相关投诉问题最为集中,尤其是不解决问题与不予索赔两类问题,长此以往将会影响到品牌美誉度,因此成为各品牌亟待解决的问题。除此之外,从“BBA”各类服务问题来看,奥迪4S店维修人员技术差成为槽点,“多次返修”、“查不出原因”等售后问题困扰着车主。除服务态度外,奔驰及宝马品牌服务类问题主要体现在销售环节,“出售问题车”、“销售承诺不兑现”等问题在两大品牌服务类问题中排名较为靠前。由此可见,奥迪如果想提高品牌服务形象,除加强对4S店的管理外,还需提高维修人员的整体专业技能;而奔驰、宝马品牌更不能因急功近利争夺市场,而忽视销售环节存在的问题。

十、宝马投诉零回复“BBA”客诉重视程度需加强

从“BBA”三大品牌对车质网收到的投诉处理情况来看,近一年来奥迪客诉缓解情况表现较佳,投诉回复率达到了89.9%。而奔驰、宝马表现则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宝马,回复率为零。不过,虽然奥迪回复率较高,但由于基数大,总体处理效果却并不是非常理想,投诉解决率仅为2.1%。宝马虽然没有向车质网回复投诉处理结果,但部分车主反馈投诉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并针对厂家及4S店的服务做出了评分。而从三大豪华品牌的投诉处理结果满意度评分来看,均不高,以满分为5分的标准来看,即使是得分最高的奔驰,也未能达到及格标准。

总结

综合相关数据,车质网对奥迪、奔驰、宝马三大豪华品牌的产品质量、品牌服务以及客诉满意度的整体表现结论如下(每项满分为5分):

总体而言,至少从车质网的数据来看,近一年来,宝马的质量口碑在豪华品牌中表现相对出色。而奥迪虽然在质量及服务方面得分最低,但由于对车主诉求处理最为积极,在客诉满意度方面综合评价较高。

值得重视的是,相比消费者对BBA产品的期望值,三大豪华品牌各自的确存在一定不足。其中,奥迪部分车型投诉较为集中,在服务态度及人员技术方面也存在短板。奔驰近年来市场快速增长,投诉量也呈明显上升趋势,质量口碑面临一定压力,且在销售环节也存在一定“乱象”,需要企业认真对待。宝马尽管质量口碑情况好于奥迪及奔驰,但“出售问题车”等情况时有发生,并且对客户诉求的重视程度亟待改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