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葡萄酒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11 17:33
分享:

 趋势三:顶级名庄酒持续升温,中低档酒数量空前膨胀

 中国市场对顶级名庄酒的追捧,特别是对拉菲的狂热,令全世界人咋舌。如今的拉菲对于中国人而言,是一种现象,喝酒要喝有拉菲箭头标志的酒,住房子可以考虑“XX拉菲”的高档小区,买车或者是电脑,更有“拉菲红色,优雅首选”。

 二三线城市对拉菲的疯狂程度已经超越了一线城市,而一线城市对顶级名庄酒的推崇已经开始从拉菲转到别处。无论是罗曼尼—康帝还是其他波尔多列级名庄,都无法再达到拉菲今日的高度。

 中国消费者在选购时,愿意为法国葡萄酒支付更高的价格,超过80%的人认为,最好、最贵的葡萄酒来自于法国。今后很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市场上的顶级酒仍将以法国酒为主。在顶级葡萄酒持续升温的同时,更多价廉物美的中低档葡萄酒将在中国市场涌现。所有品类、风格、质量档次的葡萄酒都会在中国市场分到自己的一杯羹。

 趋势四:期酒及收藏投资热带动配套服务

 葡萄酒将是继古董、书画艺术品、玉器等之后的又一热门收藏、投资项目。与这些常规的收藏、投资项目相比,葡萄酒收藏、投资的进入门槛较低,但同样需要一系列专业的服务。因此,为葡萄酒期酒投资、收藏提供专业的鉴定、拍卖、管理、咨询以及私人酒窖建设、酒窖代藏等服务行业会大热,使得葡萄酒收藏从买入到卖出的流转过程畅通无阻。

 趋势五:葡萄酒教育成为行业又一热门

 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在带来巨大专业人才需求的同时,也极大地调动了众多葡萄酒消费者对葡萄酒文化、葡萄酒知识的渴求。诸如WSET、GAFA、ISNAB等国外葡萄酒专业教育与培训机构已经进入中国,相关数据显示,WSET在中国的学员已达1300多人,与在英国的学员人数不相上下。继英、法、美之后,中国将成为葡萄酒教育需求最大、发展最迅速的国家。

 趋势六:中国风格葡萄酒开始崛起

 过去,国内外酒评人将大部分国产葡萄酒的口感往往形容为酸、涩感突出的山寨版波尔多。如今,随着消费者欣赏水平的提高,以及受到同台竞技的进口葡萄酒的影响,国产葡萄酒的口感近年来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一部分中国葡萄酒的口感已经不再是山寨版波尔多,以蓬莱为代表的部分中国葡萄酒产区已经开始摆脱波尔多模式,走自己的路,今后将会有更多的中国酒庄(酒厂)、葡萄酒产区发掘出当地的风土条件,酿造出有自己独特风格的葡萄酒。中国葡萄酒仍将占据巨大的市场份额,不会被进口葡萄酒吞没。

 趋势七:独特的中国葡萄酒文化发展壮大

 葡萄酒一向被定义为舶来品,相应的葡萄酒也是我们从西方“拿来”的别人的葡萄酒文化,中国的葡萄酒消费者更是饱受不懂酒以及不懂葡萄酒文化的诟病。随着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认识的加深,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葡萄酒文化将形成。

 中国的葡萄酒文化是基于中国传统酒文化,在与西方葡萄酒文化相结合的基础上,加上各个省份不同的风俗习惯,产生出的独特的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葡萄酒文化。

 趋势八:中国葡萄酒的竞争将是原料的竞争

 近年来,“葡萄酒产业的根基在葡萄园,高品质的葡萄酒源于高品质的葡萄”这一理念已经得到包括消费者在内的整个葡萄酒行业的认可。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发展需要,葡萄酒企业对高质量原料的需求大增,企业对于葡萄基地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

 今后中国葡萄酒的竞争将不仅仅是市场份额的争夺,还是优质原料的争夺,更是优质产区土地资源的争夺。尽管我国地大物博,我们拥有十大葡萄酒产区,但能够出产优质葡萄的土地资源是有限的,而且从种下葡萄到得到优质葡萄,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因此,在葡萄抢夺大战愈演愈烈的同时,适宜生长优质葡萄的土地资源的抢夺也将激烈展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