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葡萄酒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11 17:33
分享:

二、葡萄酒消费年轻化 年轻人更爱进口酒

目前,我国葡萄酒的消费者年龄趋于年轻化。2012年以前,葡萄酒消费主体为40岁左右的群体。而2016年调查数据显示,20-29岁这一群体已经成为葡萄酒消费的主体,40岁以下消费者的消费量已经接近6成。这部分群体消费特点追求时尚和个性化,注重性价比。 

根据西班牙对外贸易协会的数据,2016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数量再创新高,达到了6.39亿升。

西班牙是仅次于法国、澳大利亚和智利的中国第四大葡萄酒进口国。2011年至2016年,西班牙葡萄酒对中国市场的出口额已经翻番。

不过,中国消费者仍更青睐国产葡萄酒,国产品牌在中国市场占据了近四分之三的份额,来自智利和澳大利亚的葡萄酒产品也因关税优惠而具有强大竞争力。

三、中国葡萄酒产量世界第六 仍挡不住进口趋势

谈到中国的酒类,一般会想到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韩国最近流行的羊肉串或许还会让人联想到中国的青岛啤酒,但其实,中国还是一个葡萄酒大国。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公布的数据,中国2016年葡萄酒产量为11.4亿升,在全球排名第六位。葡萄栽培量是中国能够跻身葡萄酒大国的基础,从2014年开始中国的葡萄栽培量已超过法国,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西班牙。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然而近几年,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展现出了惊人的爆发力,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进口葡萄酒进入。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达6.4亿升,总额高达23.6亿美元,同比2015年分别增长15%和16%。其中瓶装葡萄酒占总进口总量的九成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总的来说,虽然进口葡萄酒在海关数据上的增长,但未必代表消费的同比例增长,由于葡萄酒消费潜力巨大,很多流通企业布局其中,据估算,过去三年里,进口葡萄酒的经营者数量增长了至少10倍,也导致大量的进口葡萄酒存在于库存和渠道之中,并不能证明市场份额大幅增长了。国产葡萄酒近几年的产量没有明显增长,但目前国产葡萄酒的市场份额稳定在70%左右。

 我国葡萄酒市场有待进一步开发,未来几年内,中国葡萄酒产业将迎来的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时代,同时发展潜力巨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