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精品自制内容高速增长 付费模式加快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17-08-11 16: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日前,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和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共同编著的《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17)》发布。报告显示,随着视听新媒体行业管理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日趋规范,随之而来的是优秀内容不断产出,网络视听服务正向跨平台、多终端、全媒体的大融合时代迅速迈进,视听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给从业者以及受众带来了无限可能性。

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

当前中央、省级和地市级媒体都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人民日报》打造“中央厨房”推动采编流程再造,截至2016年年底,其客户端累计自主下载量达到1.54亿次。新华社瞄准打造“网上通讯社”,制定了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双轮驱动”战略规划,推动一线记者文字、图片、音视频的“三位一体”,截至2016年年底,其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达1.8亿次。中央电视台“三微一端”的新媒体立体传播矩阵也已经形成,截至2016年年底,其“央视影音”客户端下载量5.5亿次,“央视新闻”客户端下载量4195万次、微博粉丝量4700万、微信公众号订阅量680万。

同样,省级和地方广电机构围绕“采编流程再造”“平台建设”和“内容建设”3个核心,正在“做增量”的基础上“改存量”,朝着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方向发展。

精品自制内容高速增长

《2017视听新媒体蓝皮书》显示,2016年,在总局备案的网剧已达4558部、备案的微电影(网络电影)达5556部、网络动画片197部、网络纪录片140部、网络栏目1616档。截至2016年8月,网络自制视听节目播放量同比增长180%,流量占比从2015年的8%增长到14%。

2016年,爱奇艺先后上线《奔跑吧兄弟》《老九门》等内容,其中,自制剧《老九门》自播出后便成为史上首部破百亿播放量的网剧。而热门IP网剧《他来了,请闭眼》成功“反输出”一线卫视平台,作为第一出品方的搜狐视频在网络上线的同时,该剧也在东方卫视同步播出,这是国内首部由网络平台主投,成功登陆一线卫视的影视剧集,标志着搜狐视频为代表的网剧平台已经从单纯的播放平台实现了向创作、输出平台的转型。

另外,2016年涌现出多部精品力作,有展现优秀共产党人责任与担当的《红色气质》,有展现普通人追梦故事的《无悔的青春》,还有深入挖掘人们友爱互助、关注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感人故事的《唱给妈妈的歌》《幸福小院》《乒乓少年》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