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估值跌90% 垂直电商还有没有未来?
来源:联商网 发布日期:2017-08-11 14: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美女、比基尼、鸡尾酒,这些元素让上海外滩的WHotel充满了时尚、轻松、愉悦的氛围。这是近期女装时尚及街头文化刊物《YOHO!Girl》在上海WHotel举办的泳池派对现场实况,日本超模水原希子、中国人气歌手张碧晨、吉克隽逸也纷纷到现场助兴。

《YOHO!Girl》是中国颇具影响力的潮流文化传播平台YOHO!旗下的子媒体。类似泳池派对这种面向潮人的活动在YOHO!并不少见。这也让YOHO!母公司——新力传媒显得有些不一样:目前其95%的营收来自潮服电商业务——YOHO!BUY,其余5%为广告收入,若按现阶段的营收结构判断,新力传媒是一家垂直电商公司,但它在潮人用户的经营上却做了诸多尝试。

据新力传媒创始人、CEO梁超向全天候科技提供的数据:过去两年,公司流水保持每年翻倍的增长,2016年流水达到20亿,利润规模以亿计,2017年流水预计增长60%-70%。

在垂直电商“死伤”严重的今天,相比其它垂直电商,新力传媒看上去似乎活的还不错。中国首个赴美IPO的美妆电商聚美优品如今市值已较巅峰时跌去90%多,其联合创始人戴雨森最近也宣布离职;特卖领域起家的唯品会过去18个季度虽连续盈利,但却因缺少新增长点导致股价不被投资人看好。其它未上市的垂直电商中,鞋类B2C垂直电商好买乐已经沉寂多年;进口母婴品牌特卖平台蜜芽宝贝假货、管理问题不断;衬衫B2C起家的凡客已经奄奄一息。

垂直零售电商的到底还有没有未来?我们从业界得到的答案不都是悲观的。

YOHO!样本:围绕潮人做生态

“我们不觉得自己是一家电商公司,我们是在引领和服务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新力传媒CEO梁超接受全天候科技独家访谈时称,虽然网上零售收入在其整个公司收入中的占比达95%,但他觉得那只是现阶段的一个变现通路而已。

梁超这个说法是基于新力传媒所做的垂直生态布局。

2005年,在南京电视台做编导的梁超出于对国内潮流文化的热情,创办了一本潮流杂志——《YOHO!潮流志》,实际上他想做的绝不止于一本杂志,而是服务那些喜爱潮牌文化的年轻人。不过办杂志让新力传媒逐渐接触到上游大量的潮流品牌商,在下游也培养了一批喜爱潮牌文化的读者。

一年后,梁超并没有加大杂志的业务去增加营收,而是又上线了一个网络社区——YOHO!NOW,因为他发现,《YOHO!潮流志》的读者和客户都希望能在网络上有一个互相交流的空间;2007年,当《YOHO!潮流志》用户反馈说,杂志和网站上介绍的很多品牌买不到产品时,梁超又在思考:为什么不能自己上线一个电商平台,将国内外的原创设计师品牌售卖给用户呢?于是就有了2008年上线的潮流电商——YOHO!BUY。

YOHO!主要面向16-35岁的人群,围绕这批潮流爱好者,梁超今天已经发展出了一个聚焦潮流的传播矩阵,它包含三块业务:其一是媒体,包括《YOHO!潮流志》,YOHO!NOW社区,和YOHO!的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第二块是YOHO!BUY(有货),除了线上业务,今年还开出了第一家线下店,所以有货目前是线上、线下结合的做零售交易平台;YO’HOOD活动是第三个子业务,如今它是连续第5年举办全球潮流展会。

梁超告诉全天候科技,这个矩阵式传播平台的组合逻辑就是:借助媒体传播内容,通过零售平台实现商品销售,用活动传播文化奠定行业地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