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人工智能行业月报:科大讯飞涨幅超2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10 11:51
分享:

二、行业重大资讯

1.MODEL3性能版或将于2018年亮相

8月1日,特斯拉MODEL3在位于圣何塞的特斯拉总部正式下线,同时首批30台量产车也交付给用户。不仅如此,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回答网友提问中透露,MODEL3还将拥有更强大的性能版本车型,并有望2018年中旬正式推出。MODEL3标配15英寸触控屏、双区自动空调、织物座椅、车载地图导航、WiFi无线网络、后排4/6放倒座椅、倒车影像、自动防炫目后视镜、7个摄像头及12个雷达传感器等配置。而增强版辅助驾驶硬件虽然标配,但开启功能需要选装,在美国的选装价格为5000美元,还有更高级的全自动驾驶能力需要再加3000美元。

2.腾讯启动AI加速器

7月23日消息,腾讯宣布启动AI加速器,在技术层面连接来自腾讯AILab、优图、腾讯云等的AI能力,提供超过20项的顶尖AI技术,超过1000万多的腾讯云资源;在导师层面,将通过6个月的导师线下辅导、1对1服务,为学员项目提供深度的产品和技术解析;产业资源上,加速器为项目提供AI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对接,包括芯片、工业设计、生产制造等供应链资源,以及项目垂直类行业如医疗、交通、电商等行业资源。

3.中国人工智能智能大会(CCAI2017)在杭州召开

7月22日-7月23日,2017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的指导下,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主办,CSDN、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承办,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国内最高水准的产学研技术交流大会汇聚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优秀人才,围绕着当前AI热点话题、核心技术,以及与会者共同关注的科学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并针对语言智能与应用、智能金融、人工智能科学与艺术、人工智能青年发展四个主题设立专题论坛,对于我国人工智能的科学研究及在各行业落地有着极大的推进作用。

4.小米AI智能音箱发布,开启水滴计划

7月26日,在小米5X和MIUI新品发布会上,小米电视团队退出了小米首款AI智能音箱:小爱,音箱内部搭载环形阵列360度收音的6枚数字麦克风,能够做到远场语音控制。小米AI音箱除了具备传统音箱功能外,还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对天气、闹钟、路况、计算器、股票、汇率等进行询问,同时,小米AI音箱将开启水滴计划,向第三方开放人工智能语音能力和SDK,欢迎更多开发者加入,为APP增加新玩法。

5.智能云推动自动驾驶研发

7月20日,微软与百度达成合作,双方宣布将共同推进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微软将在中国以外的地区为百度Apollo开放平台提供微软智能云Azure服务。在汽车制造领域,微软已经拥有包括BMW、戴姆勒、雷诺日产、丰田、沃尔沃、福特在内的合作伙伴,都正在或计划采用微软智能云技术,用于行车助手、预测性维护以及声控媒体等服务。微软公司副总裁KevinDallas表示,通过运用微软全球云计算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功能来分析相关数据,可以加速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让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得到质的飞跃。

6.全国首个区块链ICO规范机制推出

7月26日,25日在贵阳举办的“区块链ICO行业生态体系建设研讨会”上,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区块链金融协会、贵阳区块链创新研究院等6家区块链研究机构联手发布“贵阳区块链ICO共识”,这是国内首个规范区块链ICO发展的共识机制,旨在规范与发展,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此次会议上还推出了国内首个“区块链ICO沙盒计划”。该计划将推出共建机制,号召行业内领导性公司在协会自律自清的共识之下,建立标准“沙盒计划”及各领域“子沙盒计划”,通过进一步细化规则,形成切实可行的监管体制。

三、行业发展趋势

近期,人工智能相关政策推动,2017年两会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人工智能相关政策持续出台。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中指出人工智能三步走的战略;7月2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要着力推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举措,这是对之前《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进一步支撑。一系列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政策和会议的推出体现了从国家到行业和公司对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视,同时AI相关的政策正在逐步具化,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出台。

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将以“AI+行业”的方式展开,预计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较为成熟且需求强烈的领域,如安防、语音识别、医疗、智慧城市、金融等领域,带来升级转换,提高行业智能化水平,改善企业的盈利能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