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外体育特色小镇案例分析及经验借鉴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9 14:29
分享:

四、国外特色体育小镇典型案例分析

(一)、休闲登山小镇:沙木尼

1、沙木尼发展概述

沙木尼小镇(Chamonix)位于法国中部东侧,毗邻意大利和瑞士,坐落于阿尔卑斯主峰勃朗峰脚下的山谷里。作为现代登山运动发源地,长住居民仅1.3万人的沙木尼被称为“户外爱好者的乐园”、“滑雪者的天堂”,每年需接待超过200万的登山滑雪者和日常游客。

沙木尼小镇能成为户外运动的天堂,原因主要有二:其一,小镇海拔1035米且位于山谷中,是理想的登山活动出发点;阿尔卑斯山的主峰勃朗峰为小镇带来独一无二的登山资源;其二,1786年8月猎人杰克·巴尔玛和医生米歇尔·帕卡尔两人首次登上了勃朗峰,引发了欧洲登山运动的热潮,历史积淀及户外运动偏好成就了沙木尼在登山活动中的极高地位。

2、沙木尼发展历程

沙木尼的作为体育小镇的最初起源,来自1786年8月当地猎人巴尔玛和医生帕卡尔两人首次登上勃朗峰;1821年开始,沙木尼开始发展登山服务业,小镇内34名的本地向导组成了一个向导公司;1924年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在沙木尼举办,世界性的滑雪教练训练中心也在这里落户。至此,沙木尼的体育小镇地位已经基本形成。

3、沙木尼产业体系

沙木尼具有世界上最完备的高山运动教育培训系统,以世界上第一所登山向导学校——法国国家滑雪登山学校(ENSA)为代表。ENSA建立于1943年,由法国体育部的直接管辖,使命是“发展和提高山地运动水平,研究和分析山岳安全风险,训练高水平运动员”。学校有着严格的培训、考核、认证体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国际顶尖的向导和登山家。

在法国,登山向导对顾客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这些以技术高超、经验丰富,责任感强而著称的向导们在全世界都享有盛誉。国立登山滑雪学校开设的项目有登山向导、滑雪教练、高山协作、救援、滑翔伞教练。学校设备齐全,配有六个可容纳20至80人的会议室、一个可容纳220人且配有录像投影机的阶梯教室、一栋配有132个标间的宿舍楼、一个自助餐中心、一个健身房、一个器材室及其它科研场所。因为ENSA的存在,沙木尼成为全球登山标准的定制者,完善的培训和卓越的服务成为其登山产业发展的护城河。

沙木尼已经建立了以专业化教育培训机构为保障、以多元化休闲运动项目为核心、以完善配套服务为补充的休闲产业链条。

4、沙木尼成功要素

登山是沙木尼的支柱产业,在吸引登山游客的基础上,沙木尼注重相关体育项目、赛事、休闲、文化艺术产业的开发。多元化战略不仅在数量上吸引了更多游客,也进一步提升了游客的支付意愿。服务内容从“登山”向“登山+运动+休闲”的改变,极大提升了沙木尼作为体育休闲小镇的知名度:

其一,沙木尼有着丰富的体育运动资源,除攀登之外,滑雪、高山滑翔、溪降运动等也开展得非常广泛。2003年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正式举办,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越野赛事之一,每年8月的赛事在2016年吸引超过2000名越野跑精英和数万名跑步爱好者参与。

其二,沙木尼拥有完善的休闲产业链配套。向导服务上,专业的向导公司拥有超过150名注册职业登山向导,能为游客提供沙木尼地区的全方位攀登、滑雪服务;住宿服务上,星级酒店、青年旅舍、家庭旅馆、公寓、露营营地共有50余家,并有房屋租赁、度假中心等物业接待服务。商业服务上,共有登山、滑雪及纪念品等40余家体育用品商店,有提供沙木尼传统美食和西式休闲美食的餐饮娱乐服务;医疗服务上,形成“急诊+医院+研究中心”的综合医疗服务体系,如:夏蒙尼医院、高原生态系统研究中心、山地医学培训与研究所;观光交通上,缆车道于1955年正式启用,将海拔1035米的沙木尼和海拔3842米的南针峰连接起来,不但可使游客领略到冰雪风景,更为登山者和滑雪者带来了极大便捷。

其三,沙木尼进一步开发文化艺术资源。一方面,沙木尼吸收了不同时期建筑风格的精华,数百年历史的巴洛克教堂、黄金时代的宫殿、“ArtDeco”外观、奢华别墅、传统农舍和古朴木屋共生于此,建筑多样性成就了沙木尼独特的城镇魅力。另一方面,每年8月举办的阿尔卑斯山音乐节将旋律带到壮丽的勃朗峰之上,使来此度假的音乐爱好者们尽情沉醉和释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