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住宿细分市场用户调查报告:四成用户选择支付宝
来源:劲旅咨询 发布日期:2017-08-08 10:22
分享:

用户属性

性别&家庭情况

标准住宿用户男女比例相当,非标用户中女性占比略高;标准住宿中三口之家的用户结构比例最突出,而非标住宿中单身和二人世界的用户结构占比较高于标准住宿。

用户属性

年龄段&人群分类

标准住宿用户以80后群体居多,其次是70后和90后用户,而非标住宿用户更多集中为80后和90后,用户群体相对年轻化,这也更加符合他们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感比较强烈的特质;兴趣特征方面,标准和非标住宿用户均更倾向给自己定义的标签是“旅游达人”和“美食达人”。

标准住宿市场用户研究分析

环境卫生和安保是选择中高端和经济型连锁酒店的用户更关注的因素,而单体酒店用户相对更看重房间基础设施和酒店附加休闲娱乐活动。

2017中国住宿市场用户调研结果显示,中高端连锁酒店和经济型连锁酒店用户预订时关注的两大因素为“酒店环境卫生(55%)、(63%)”和“酒店入住安全保障(52%)、(58%)”;而单体品牌酒店用户预订时关注的两大因素为“酒店房间基础设施(56%)”和“酒店附加休闲娱乐活动(48%)”。

不同类型酒店用户的关注点略有差异,酒店方更应针对各自用户的关注点加强完善,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弱化自身用户不关注的方面。

标准住宿市场用户研究分析

标准住宿用户更倾向支付宝、网上银行和微信三种线上支付渠道。

2017中国住宿市场用户调研结果显示,总体来看,体验过标准住宿受访用户超过四成选择支付宝,两成左右分别通过网上银行和微信支付;分年龄段来看,70后通过“支付宝”支付较总体明显偏低;60后及之前群体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较总体明显偏低,而通过“网上银行”和“现金”支付较总体明显偏高。

网上支付方便、快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上交易。标准住宿用户线上支付主要以支付宝、网上银行、微信支付为主,预测未来银行卡刷卡、现金支付等线下支付方式将持续萎缩,但60后相对保守谨慎,用网上银行等官方支付方式较多,而使用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的支付方式较少。建议酒店方或预定平台应根据各自用户群体特征选择相应的支付渠道合作,以配合用户的支付行为习惯。

非标住宿市场用户研究分析

随着亲子游、周边游市场的火热发展,非标住宿预订成家庭亲子出游市场主需。

2017 中国住宿市场用户调研结果显示,入住精品酒店及农家院的受访用户多选择与配偶和孩子一起;入住民宿/客栈的受访用户则选择与同学/朋友一起的偏多。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亲子游及周末周边游市场愈加火热,且精品酒店和农家院住宿类型更加匹配家庭出游用户对住宿精致、个性的需求,未来非标住宿品类中精品酒店和农家院的预订需求仍然可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