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成药儿童药市场规模超42.6亿 11款中成药销售过亿(附图表)
来源:米内网 发布日期:2017-08-07 17:43
分享:

儿科感冒用药多个产品增速较快,小儿感冒颗粒封王

图1: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儿科感冒用药格局TOP3产品的销售情况

2016年称霸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儿科中成药市场的产品是小儿感冒颗粒。2016年该产品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的销售额成功突破了4亿元,增长率为6.41%;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儿科感冒用药产品TOP20格局中的市场份额略微下降了3.18%,但仍保持在40%左右。

小儿感冒颗粒涉及的厂家多达几十个,生产批文有90多个,该产品的领军企业为华润三九药业,最近两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的销售额均超过3亿元,2016年的增长率为10.13%。

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是济川药业的独家产品,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儿科感冒用药产品TOP20格局中的市场份额上涨至15.98%。2016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的销售额超过1.65亿元,增长率为35.82%,若今年仍能保持这个增速,2017年将有望突破2亿元关口。

该产品作为济川药业的重点产品之一,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终端的销售成绩同样值得点赞。2016年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已超过6.5亿元,是中成药儿科用药市场的TOP1产品。

小儿柴桂退热颗粒2015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的销售额仅为7917万元,在中成药儿科用药TOP20产品中排名14位,2016年火速成为市场新贵,销售额接近1.17亿元,增速高达47.52%。

图2:2016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品牌格局

该产品涉及的生产企业有两家,2016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市场上,葵花药业隆中与贵州百灵所占份额仅相差5.72%,呈现出两分天下的局面。2016年葵花药业隆中的小儿柴桂退热颗粒销售额增长率为77.38%,而贵州百灵该产品的销售额增长率为24.10%。

2016年12月6日,CFDA发布了《总局关于柏花草胶囊等24种药品转换为非处方药的公告》,其中提到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甲类。在新政的带动下,预计该产品2017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的销售额将再次猛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