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国内长漫费提前取消,值得大肆庆祝么?其实有你所不知的内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4 11: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从1994年原邮电部提出收费后,沿用至今已达23年,这期间用户在号码归属地以外(如出差他省)使用手机拨打电话时,除支付本地通话费、长途通话费之外,需要额外支付的费用。

此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公开表态称今年10月1日前取消长漫费。而7月27日,中国电信率先发声,将于9月1日正式取消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随后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也跟进,相继宣布这一天取消漫游费,这比原定时间提前了一个月。

取消国内手机长漫费,会对运营商造成什么影响呢?会让老百姓真正受益吗?

对于运营商而言,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意味着语音通信收入下降,以前的长漫费用收不到了。不过好在,这几年运营商在3G/4G产品销售中已经陆续取消包含长途漫游费的套餐,目前出售的很多新套餐都是“长市漫一体”(长途、市话、漫游一个价),这些套餐无所谓长途漫游。

从最新统计数据来看,国内3G和4G用户总数已达到10.4亿户,2G和3G用户向4G用户转换数保持稳步增长,4G用户总数已达到8.88亿户,已占手机用户的65.1%。也就是说,从经济效益上看,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对运营商有影响,但并不大。

手机国内长漫费提前取消,值得大肆庆祝么?

数据来源:今日头条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前运营商表态将于今年秋季取消长漫费时,就已有业界人士估计,三家运营商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虽然每年最少会减少上百亿元的收入,但这也促使运营商更多地向流量和服务要效益。

意思是说,运营商取消漫游费的损失,可通过其他途径去弥补,比如,随着移动互联网和4G的全面普及应用,流量进入爆炸增长时代。事实上,如今流量业务已成为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从最近几个季度的财报看,是语音通信的收入比例迅速下降,而流量收入迅速上升。

手机国内长漫费提前取消,值得大肆庆祝么?

数据来源:今日头条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