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2 09:27
分享:

日前,从发改委处了解到,为贯彻“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推动半导体照明节能工作,引导半导体照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多部委制定《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并现印发,以下为具体内容:

关于印发《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改环资〔2017〕136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教育厅(教委、教育局)、科技厅(委、局)、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财政厅(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委、市政管委)、交通运输厅(局、委)、农业(农牧、农村经济、畜牧兽医)厅(局、委、办)、商务主管部门、卫生计生委(卫生局、人口计生委)、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机关事务管理局、能源局:

为贯彻“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74号)有关要求,推动半导体照明节能工作,引导半导体照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制定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前言

半导体照明亦称固态照明(SSL,SolidStateLighting),包括发光二极管(LED)和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具有耗电量少、寿命长、色彩丰富等特点,是照明领域一场技术革命。“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半导体照明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系统部署,深入实施了半导体照明科技创新、节能技术改造、应用示范推广等工程,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

“十三五”是我国从半导体照明产业大国转向强国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引导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等有关内容,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旨在引导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培育经济新动能,推进照明节能工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现状与形势

半导体照明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和高度重视,很多国家立足国家战略进行系统部署,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全球产业格局正在重塑。

(一)全球半导体照明产业呈现新趋势

目前,全球半导体照明技术从追求光效向提升光品质、光质量和多功能应用等方向发展,产业从技术驱动逐渐转向应用驱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应用领域不断拓宽,从照明、显示逐步向汽车、医疗、农业等领域扩展。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半导体照明相比传统照明节能效果显著提升。2015年,国际上功率型白光LED器件光效达到160lm/W;LED室内照明产品光效达到107lm/W,室外照明产品光效达到96lm/W;白光OLED面板灯光效达到60lm/W。发达国家通过强化标准规范LED市场应用,实施一系列推广应用政策,推动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全球半导体照明产业的优势资源逐步向骨干龙头企业集聚,企业并购加速,从业内并购逐渐转向跨界融合。企业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从产品制造商逐步向产品、服务系统集成商转变,转型升级加速。随着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发展,半导体照明出现技术交叉、产业跨界融合的发展趋势。特别是随着智能照明技术的逐步成熟,将在今后一段时期与半导体照明深度融合,为全球半导体照明行业带来新的巨大变革。

(二)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持续快速增长

“十二五”期间,我国多部门、多举措共同推进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关键技术实现突破。2015年,功率型白光LED器件产业化光效超过150lm/W;自主知识产权的硅衬底功率型白光LED器件产业化光效超过140lm/W;LED室内照明产品光效超过85lm/W,室外照明产品光效超过110lm/W;白光OLED面板灯光效达到53lm/W。智慧照明、农业照明、紫外LED、可见光通信等新的发展方向和应用领域得到拓展。

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十二五”期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值平均年增长率约30%。2015年,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产值达42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LED功能性照明产值达1550亿元,同比增长32%;LED照明产品产量约60亿只,国内销量约28亿只,占国内照明产品市场的比重约为32%;LED照明产品出口额约120亿美元,同比增长15%。我国已成为世界LED芯片的主要产地。

标准认证渐成体系。发布了一批半导体照明相关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检测能力逐步提升。开展了半导体照明产品安全、节能等认证工作,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取得进展。我国半导体照明标准化工作处于世界前列,实现了标准、检测和技术服务“走出去”,在国际标准制定上已具备一定的技术基础和组织管理经验。

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以LED为主营业务的主板上市公司数量从2010年的2家增长到2015年的25家,我国大陆2家企业跻身3全球半导体照明十大芯片、封装企业之列。并购整合成为趋势,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集团逐步形成,产业集中度稳步提高。区域发展特色显现,产业由沿海向中西部转移。

(三)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面临机遇与挑战

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面临重要机遇。2011年,我国出台了《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提供了发展契机;《巴黎协定》的批准实施,有助于推动各国把半导体照明作为照明领域节能降碳的重要措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城镇化等加快实施,为半导体照明产业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智慧家居、智慧城市建设等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催生新供给。

面对全球半导体照明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技术交叉、跨界融合、商业模式变革等发展趋势,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存在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系统服务能力以及企业综合竞争力不足等问题,面临产业结构有待升级、产品质量有待提升、品牌影响力有待增强、标准检测认证体系有待完善等重要挑战。我国要实现从半导体照明产业大国向强国转变,迫切需要加快半导体照明产业转型升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