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17上半年酒店业经营数据分析:平均入住率为60.18%
来源: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 发布日期:2017-07-31 11: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统计公布了湖南省2017年上半年经营数据,2017年上半年全省酒店业的客房收入和餐饮收入绝对值均呈增长,其他收入基本持平。从收入构成来看,2017年上半年和2016年上半年同比,客房收入占总收入比同比增长1.39%,而餐饮收入占总收入比同比下降0.43%,其它收入占总收入比同比下降0.96%。值得关注的是,湖南省首次出现客房收入占比超过餐饮收入占比,说明湖南省酒店传统的大餐饮格局出现变化。

1、统计背景

2017年1-6月份共收到835家(次)酒店的有效经营数据。按星级档次划分,挂牌五星级或按五星级标准经营的酒店(以下简称五星级酒店)占比22.28%(其中湖南省19家挂牌五星酒店均按时参与了月度统计,另有13家按五星级标准经营的酒店参与了统计),四星级酒店或按四星级标准经营的酒店(以下简称四星级酒店)占比50.54%,三星级酒店或按三星级标准经营的酒店(以下简称三星级酒店)占比26.35%,其余酒店占比0.83%(见图1)。按地区划分,长沙地区(含长望浏宁)占比45.18%,其余市州占比54.82%。参与统计前三位分别是长沙市、常德市、张家界市,分别占样本总数的47.43%、7.78%、6.71%(见图2)。从全国范围来看,与往期的统计结果对比,湖南省参与统计分析的酒店样本量仍保持首位,超过浙江、北京、江苏等省市。

以下统计分析结果主要根据“饭店月度经营数据统计分析系统”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

图1:2017年上半年湖南省不同档次酒店参与数据统计的数量

\

图2:2017年度湖南省各市州参与数据统计的酒店数量

\

2、总体表现

根据2017年上半年湖南省酒店经营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湖南酒店市场的业绩水平呈缓慢回升,平均总营收、经营利润率、客房出租率同比均小幅上升。经济和旅游业发展助力酒店市场的业绩复苏。

1、从经营指标看,2017年上半年全省酒店业的客房收入和餐饮收入绝对值均呈增长,其他收入基本持平。从收入构成来看,2017年上半年和2016年上半年同比,客房收入占总收入比同比增长1.39%,而餐饮收入占总收入比同比下降0.43%,其它收入占总收入比同比下降0.96%。值得关注的是,湖南省首次出现客房收入占比超过餐饮收入占比,说明湖南省酒店传统的大餐饮格局出现变化。一方面于酒店收益而言,形成了更为良性的收入格局,有利于酒店经营利润率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也说明安徽省酒店餐饮市场回暖较慢。

2、四、五星级酒店客房出租率、单房收益同比均呈增长,说明中高端市场需求回暖。在政府需求从高档酒店市场大量萎缩后,刚性的市场化需求带动了出租率的增长。

3、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持续走低。随着瑞吉、豪华精选等酒店的相继入市,分流了原有的高端客源市场。面对高端市场的需求不足,存量酒店以价换量。数据显示,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较上一年下降19元,湖南省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已是第5年连续下降且大大低于全国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

4、张家界、湘西等传统旅游景区酒店市场冷热不均。一方面国内商务及散客市场发展态势积极,商务休闲旅游和家庭休闲旅游需求持续增长,对张家界、湘西等传统旅游景区酒店业绩拉动明显。另一方面,入境游市场低迷,特别是湖南主要境外客源地韩国、台湾两地入境人数锐减,拖累张家界、湘西酒店市场业绩表现。

5、伴随着消费迭代和住宿业态的不断丰富,大量民宿、客栈入市,在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住宿选择的同时也抢走了部分传统酒店的市场份额。

6、平均人工成本率呈上升,与之同步的是员工月薪同比小幅增加。酒店业是劳动密集性行业,人工成本历来是酒店经营中最大的一笔支出。客房收入占总营收比上升将帮助酒店降低人工成本率,因此酒店还需要不断精简部门设置、优化或重塑岗位流程,控制人工成本的不断增长。

7、能耗成本率略有下降,由于客房占总收入比上升、而餐饮占总收入比下降,且部分酒店采取了更多的节能降耗措施等多重叠加因素影响所致。但我省酒店能耗成本相对于全国平均值仍偏高。数据显示,五星级酒店能耗成本率最低,三星级酒店能耗成本率最高,说明能耗和营收总额正相关。

8、酒店经营利润率普遍提高。客房收入占比的逐步提高为酒店利润率提高奠定了基础,酒店还通过一系列的减员增效和节能降耗的举措降低成本,同时,营改增也为酒店降低了税费成本(营改增自2016年5月1日之后才开始,因此2017年1月1日-2017年4月30日同比税费降低)。

9、长沙市酒店业2017年上半年客房平均出租率、每间可售房收入、平均总营收三项数据均优于全省平均数据。特别是出租率的提升带动了每间可售房收益的较大幅提高。人工成本率高于全省平均值,能耗成本率低于全省平均数据。

10、2017年1-6月参与统计的五星级酒店总营收排名前十的酒店是:北辰洲际酒店、运达喜来登酒店、圣爵菲斯大酒店、万达文华酒店、世纪金源大饭店、湖南华天大酒店、顺天凯宾斯基酒店、芙蓉国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潇湘华天大酒店、华雅国际大酒店。参与统计的四星级酒店总营收排名前十的酒店是:湖南富丽华大酒店、金源阳光酒店、湖南宾馆、枫林宾馆、衡阳神龙大酒店、芙蓉华天大酒店、君逸康年大酒店、湘西天下凤凰大酒店、湘潭华都国际大酒店、永州鑫利大酒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