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商贸物流运行成本下降:铁路运输费用降2.8%(附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27 10: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商贸物流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物流需求平稳增长,与民生相关的电商物流、冷链物流、汽车物流和跨境电商发展态势良好,大宗能源原材料领域商贸物流需求继续低迷,物流需求结构继续优化。

2016年,中国商贸物流运行成本有所下降,以下为具体情况:

一、社会物流总费用低速增长

社会物流总费用是宏观上的总量指标,是指报告期内国民经济各方面用于社会物流活动的各项费用支出的总和,只要经济活动存在,社会物流总费用总会随之保持适度增长。2016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1.1万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增长速度与过去几年相比明显放缓。

三大费用中,反映运输环节的费用为6万亿元,增长3.3%,增速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费用下降2.8%,道路运输费用增长4%,水路运输费用增长2.4%,航空运输费用增长6.7%,装卸搬运费用增长3.7%。保管环节的费用为3.7万亿元,增长1.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资金占用成本,也称为利息费用达到1.5万亿元,下降2.7%,仓储费用增长5%,流通加工费用增长5.8%。管理费用1.4万亿元,增长5.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从比重来看,运输费用占53.6%,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保管费用占33.3%,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管理费用占13.1%,比上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

下图:2016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及增长变化情况(万亿元;%)

下表:2016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三项比重

二、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进一步回落

2016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9%,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表明2016年每万元GDP所消耗需要的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490元,比上年下降6.9%。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连续四年持续下降,这表明我国商贸物流成本水平进入到加速回落期,与我国经济结构优化、运行效率提升和物流的高效运作密切相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