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海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分析:文化服务业占据主体地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25 09: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海南省发布了2016年海南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分析报告。据国家统计局核定反馈的文化及相关产业(以下简称文化产业)有关数据表明,2016年全省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量明显增加,文化产业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三上”文化企业引领作用明显,文化服务业占据主体地位,投资规模继续扩大,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文化产业稳步增长,主要指标明显提高

2016年,海南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发展总体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和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3460个,比上年增长10.6%;期末从业人员73791人,比上年增长9.2%;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5.93亿元,比上年增长8.1%;资产总计1012.38亿元,比上年增长9.4%;非企业单位支出(费用)17.8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

“三上”文化企业引领作用明显,成为海南文化产业支柱力量

2016年,海南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和规模经济效应,成为海南文化产业支柱力量。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法人单位120个,比上年增长11.1%。期末从业人员22209人,比上年增长7.5%;营业收入195.87亿元,占全省文化企业的76.5%;应交增值税7.29亿元,比上年增加1.73亿元,增长31.2%。

分企业类型看,内资企业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均保持增长。其中,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最快,实现营业收入21.01亿元,增长34.6%;其次是内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6.83亿元,增长19.0%。

数据来源:海南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行业类别看,10个行业大类中,文化用品的生产、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占比大,其中,文化用品的生产占比最大,实现营业收入88.05亿元,占比45.0%;依次是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实现营业收入42.38亿元,占比21.6%,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实现营业收入29.43亿元,占比15.0%。

数据来源:海南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文化服务业持续发展,逐渐占居海南文化产业发展的主体地位

2016年,以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信息通讯技术以及动漫为主要特征的现代科技,与文化产业相融合,不断产生新的文化产业的形态和种类;文化与旅游不断融合互动,实现共赢。据统计,海南省文化服务业等新兴文化产业在文化产业中的比重持续扩大,并逐渐成为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潮流。根据统计显示,全省文化法人单位中,文化服务业法人单位2834家,占总量的81.9%;从业总人数63345人,占总量的85.8%;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25.94亿,占总量的49.2%。

数据来源:海南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文化投资和旅游消费逐年增长,拉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在海南省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引导下,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主体多元化趋势明显,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步伐不断加快。2016年,海南省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63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1.7%,比2012年0.5%的比重高1.2个百分点。

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质量的逐步改善,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需求得到更多的满足,文化消费逐年增长。2016年,全省居民用于文化娱乐教育服务的人均消费支出为1545元,增长20.9%,占全部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0.8%,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2016年,省委省政府积极履行在文化领域的公共服务职能,加大政府公共文化投入力度,覆盖城乡行政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建立,基本实现县有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剧院,乡镇有综合文化站,村有文化活动室的目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532个行政村文体活动室全部完工,全省职业艺术表演团体惠民下乡演出1008场,城乡公共电子阅报栏(屏)建设工作在海口市、儋州市正式启动。补充更新农家书屋出版物18万册。全省农村公益电影共放映32729场次,超额2.6%,观众超过400万人次。海南省广播电视总收入16.50亿元,新闻出版业营业收入9.16亿元,有线广播电视用户数为234.04万户,广播覆盖率96.8%,电视综合覆盖率95.8%,城市电影票房3.83亿元,比上年同期均持续增长。

2016年,海南省文化行业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文化精品战略,使一批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琼版文化精品脱颖而出。海口市艺术团歌舞诗《黎族家园》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和“最佳舞台美术奖”,省歌舞团舞剧《东坡海南》赴京、津巡演广获好评,省琼剧院新版历史琼剧《海瑞》入选第11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参评剧目,省艺校舞剧《秋菊传奇》获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定安县琼剧团琼剧《定安娘》入选参加中宣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文艺演出、第十四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文艺演出,获得高度赞誉,展示了海南靓丽的文化形象。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紧扣时代脉络的精品图书陆续出版,受到市场广泛好评。图书《庄子故事》入选首届向全国推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目录,《甲骨文的故事》入选2016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目录,《海南黎药》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物规划。《海南日报》入围2016年全国百强报刊,《灌篮》入围2016年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天涯浴血》,建党95周年前夕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倾力打造广播电视优秀品牌栏目《亮见》《海南岛纪事》《党风政风行风热线》《椰城侬家》,实现了多频互动,线上线下打通,深受观众欢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