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新鲜出炉 这些企业将大有作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21 11:29
分享:

人工智能,被公认为是当前最具战略性挑战性的前沿技术领域,有可能开启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变革和深远影响。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

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指出,立足国家发展全局,准确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全面增强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全面拓展重点领域应用深度广度,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应用智能化水平。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速。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深度研究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12亿美元,预测将在2020年达到91亿美元的规模,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内,每年的增长速度都达到50%。

2015-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及预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的快速增长,将影响多个行业。传统科技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它们之后,国内还有上百家创业公司正在人工智能的各个方向探索新技术。目前,语音和计算机视觉是国内人工智能市场最热门的两个方向,分别占据60%和12%的市场。另一方面,传统行业的公司也在积极引入人工智能,以降低自己的运营成本。


在人工智能的影响下,新的细分领域将会出现(如无人机和智能机器人),传统行业(如家电、汽车和玩具)也将发生深刻的变革。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16年国内共售出2803万辆汽车)、最大的家电生产国和最大的无人机生产国(大疆占据了70%的全球商用无人机市场),中国正在形成全球最具吸引力的人工智能生态环境。

人工智能相关概念股一览:

1、在技术层的中国人工智能公司按照领域划分包括:

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思必驰、百度、科大讯飞、出门问问、捷通华生、腾讯、三角兽、云知声

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深鉴科技、中科视拓

人工智能平台:达闼科技、第四范式

计算机视觉:依图科技、格灵深瞳、旷视科技、商汤科技

2、在基础层的中国人工智能公司按照领域划分包括:

传感器:ICEDRINK、LeiShen、SLAMTEC、北醒光子

AI芯片:寒武纪科技、地平线机器人

数据:DataDouDou、数据堂

计算力:阿里巴巴、百度

3、在应用层的中国人工智能公司按照领域划分包括:

机器人:Geek+、Rokid、图灵机器人、优必选

自动驾驶:百度、天瞳威视、地平线机器人、驭势科技

无人机:大疆、亿航、HoverCamera、零度智控

语音助手:百度、出门问问

商业智能:永洪科技、DataKM

消费者服务:AiKF

产业应用:碳云智能、Maxent、今日头条、学霸君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将是巨大的产业和创投机会。《规划》出台后,将进一步利好整个产业发展,各产业巨头未来将抓住这一产业机遇,在技术研发的同时,利用投资和开放平台等多种手段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整体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